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东北振兴特变建功新沈变一年创四项“全国纪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1:49 乌鲁木齐晚报

  2003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新疆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视察时,曾鼓励特变员工积极投身“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建设,全面提升中国装备制造业的整体水平和核心竞争力。3月23日上午,贾庆林来到特变电工沈阳变压器集团公司视察,看到特变入主沈变一年来这里发生的巨大变化,特别是听到新沈变在短短一年间创造了4项“全国纪录”时,他笑了,夸奖道:这就是咱们国家的核心竞争力啊。

  老沈变——沈阳变压器有限公司曾是我国最大的变压器生产设计企业,但由于体制、机制僵化及包袱沉重,致使上世纪九十年代后期以来连年亏损,经营艰难,最终难以生存下去。响应党中央国务院“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号召,2003年底特变电工对沈变实施重组,成立了特变电工沈阳变压器集团公司。

  特变电工董事长张新告诉记者,特变入主沈变后,投入近3亿元进行高起点的技改,提高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一年间创造了四项全国第一:开发研制了我国第一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直流换流变,并已在河南灵宝县投入运营,保证了国家远距离输电的需要。此前,由于该技术一直掌握在少数发达国家手中,致使我国电网建设成本较高,新沈变拥有这项技术后,一条直流输电线路可以节约费用三分之一以上;总承包了国家重点工程“贵州至广东第二回500KV直流换流变”的全部产品,这是我国在中外企业联合承接重大输变电建设的历史上,第一次中方占主导地位,标志着我国已成为世界上为数不多的拥有直流换流变核心技术的国家;成功地开发了我国第一台750KV电抗器,标志着我国已全面掌握特高压输电核心产品的制造技术,在此之前,只有美、日等少数发达国家具有超高压远距离输送电的能力;实现了国内220KV最大容量的90万KVA对美国的出口并一次性挂网成功。

  技术改造与创新再加之观念和机制的转变,重组后的新沈变一年间产值增长了3.3倍,出口创汇增长了1.2倍,人均劳动生产率提高了3.5倍,实现经济效益7600万元,创造了沈变有史以来的最好纪录。:(责任编辑:张茜写信)

  作者:沈雅屏

  (来源:新疆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