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气象专家为您详解天气预报制作“五步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1:52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本报海口3月23日讯(记者廖庆玉特约记者赵懋忠)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天气预报究竟是怎样制作出来的?今天,千余名市民学生在省气象台目睹了天气预报制作的流程,气象专家还详细介绍了天气预报制作“五步曲”。

  据专家介绍,制作天气预报,首先是各种气象资料的收集。将每日同一时间的各地气象站的地面、高空观测数据及气象资料,再加上气象卫星和天气雷达收集到的资料,传送到国家气象中心。省气象台每日收集国家气象中心的各种气象资料。

  其次是用各种规定的符号绘制成天气图,天气图就好像医生给病人拍的X光片,它反映出各地天气情况。

  第三,是分析天气图。天气预报员通过分析天气图,分析研究各类天气图表,运用气象卫星资料和雷达资料,综合分析、判断后,做出如24小时、48小时内是否会有降水的具体天气预报。

  第四,是用计算机进行数值天气预报。根据大气的实际情况,通过计算求解描写天气演变的方程组,预报未来天气,这种方法被称为数值天气预报。国家气象中心拥有全国最先进的巨型计算机,运用这种计算能力为每秒数千亿次的计算机,未来天气很快就被“算”出来。

  第五,是进行天气会商。天气预报的方法很多,用这么多方法做出来的预报不可能完全一致,这就需要根据最新资料进行“会诊”,得出天气预报结论。天气预报结论做出后,通过传送到电台、报纸等媒体制作电视天气预报节目,公众就可获得新的天气预报信息了。

  我国做中、短期天气预报已有几十年的历史了,综观这几十年来,中短期天气预报的发展大致经历了这样几个过程:从50年代的自然天气周期方法,60年代的环流型预报方法,到70年代的超长波和长波预报方法,再到80年代的数值预报产品天气统计方法,90年代的人机交互处理系统综合判断预报方法,指导从预报信息的收集、传递、加工处理,到输出预报结果,都在机器上完成。如今,新一代天气预报业务系统已投入运行,基本实现了以数值预报产品为基础,综合运用动力学、天气学、统计学、卫星和雷达气象学方法,以人机交互式图形图像工作站为主要工作平台,制作中短期天气预报,天气预报将更加及时准确。

  作者:廖庆玉 赵懋忠

  (来源:南国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