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湾学者:当局切勿操弄民意搞3.26民粹大游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2:21 桂龙新闻网

  《反分裂国家法》正式通过后,民进党当局不断发动“外交”游说战,并策动3月26日大游行。其实,岛内民众只要平心静气地思考该法之字里行间,就不难发现大陆释出的种种善意。台湾当局若真心想要

  和平,就不要一味地恐吓老百姓,破坏台海现状———

  自去年底大陆启动“反分裂国家法”立法程序,至今年3月14日正式通过《反分裂国家法》,有关中国大陆是否将如期立法,该法内容为何,一直是台湾及国际媒体的焦点。尽管台湾当局不断发动“外交”游说战,并策动3月26日大游行,但其实台湾当局心知肚明,反分裂法的制定,标示了“台独”分裂势力的式微。

  观察大陆此次立法过程及结果,台湾当局及民众至少应该注意到以下几点:

  字里行间释出善意

  从立法的过程,足见大陆立法的态度严谨、慎重,又不失灵活、弹性。仔细阅读大陆领导人几个重要谈话,包括胡四点、贾庆林在纪念江泽民八项主张10周年会上发表的谈话即知,大陆熟知台湾内部政治生态及最新情势。

  反分裂法草案在正式表决前夕做了一些重要的更改。例如第二条加入了“大陆与台湾同属一个中国”,表现出对台湾的最大善意。再例如将第八条中第三个“或者”,从原本的“和平统一的条件完全消失”,改成“和平统一的可能性完全消失”,则充分显示大陆将竭尽一切所能,以和平方式实现统一。台湾当局及民众若愿平心静气地思考该法之字里行间,就不难发现大陆释出的种种善意。

  对台政策法制化

  《反分裂国家法》只有短短十条。台湾有学者说该法像大陆对台政策的宣示,而不似法律条文,这种批评并不公允,亦不了解《反分裂国家法》之特性。首先,《反分裂国家法》不是一般民法、刑法,而是一部特别法,亦可谓为一部具有高度政策性的母法,未来一切与两岸关系、对台政策、保障台胞、台商、台湾居民权益的法令,均不得违背该法精神。其次,法律定得好或不好不在条文的长短,而在它是否能精确地达到立法目的,让所有人均能知其真意,并加以遵守。《反分裂国家法》可谓字字讲究,言简意赅,体现了大陆对台政策法制化,并让台湾当局及民众清楚知道,大陆对两岸关系的期待及和平统一的底线。

  该法不只要求台湾当局接受一中原则,放弃“台独”活动,其实也要求大陆对台工作者必须依法行政,以该法为其对台工作方针,并需积极设法维护台湾地区和平稳定、改善两岸关系、为台湾民众谋福利。

  和平统一是既定目标

  台湾有些人看到《反分裂国家法》立法目的是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就批判大陆要并吞台湾,甚至有人一口咬定该法是为对台动武预立法律根据。

  其实这些人的指责既不合逻辑,亦强词夺理。既然要制订反分裂法,就无法回避统一,缺了统一的愿景,就完全失去坚持一中原则、反对“台独”的理由及目的,也同时失去了立法的意义。至于说大陆要立法对台动武,不如说立法是希望达到“以武吓独”的目的,但该目的,仍是为了避免动武。换言之,大陆为了达成和平统一,才需将对台政策法制化,确保统一大业能逐步以和平方式完成。依此看来,该法第四条的规定:“完成统一祖国的根本大业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神圣职责”深具意义。

  谁在破坏台海现状

  台湾一些人批判《反分裂国家法》破坏了台海现状,这种批判其实有两个问题。一是何为台海现状,二是台海现状应由谁认定。

  首先,台湾当局即令不同意台湾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但也无法否认贾庆林所说“尽管两岸迄今尚未统一,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这就是两岸关系的现状”,何况两岸依法始终在一中架构下,并且均以追求国家完全统一为目标。因此,“反分裂国家法”并未构成对于台海现状的挑战。

  其次,台海现状应由两岸中国人自己认定,而与其它国家无关。与中国大陆有邦交的100多个国家都承认“一个中国”,其中包括美国与日本。美日两国既然知道两岸同属一个国家,当然理解国家不应该分裂的道理,并且没有理由不支持两岸统一,又有何理由反对《反分裂国家法》?另外,美日要想确保台海无“非和平”之虞,就应停止对“台独”势力释放错误信息!

  当然,两岸现状涉及台湾的地位问题,该如何解决的确是台湾当局及政治人物普遍关心的,但《反分裂国家法》第三条标示“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战的遗留问题”,就表明大陆同意台湾地位问题,必须以第七条所规定的“平等协商和谈判”来解决。除此之外,第七条谈判的内容还明列了多项台湾一向关心的事项,例如“结束两岸敌对状态”、争取“国际活动空间”。台湾当局若真心想要和平,并想为争取自己应有的地位及人民的福祉,就应该早日与大陆展开谈判,而非一味地恐吓老百姓《反分裂国家法》是“侵略性”的法律,或再度利用统独这个假议题,破坏台海现状。

  总之,台湾当局应正确解读《反分裂国家法》,停止发动无实质意义的民粹运动,以免进一步地破坏两岸关系,危害台海和平。至于大陆方面,立法工作既已顺利完成,当前之计应该是努力研究如何落实“寄希望于台湾人民”政策,从根本上争取到台湾民心,进而迫使台湾当局尽早走上谈判桌。

  来源:

  新华网 责编:黄珊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