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设暂住人员 住房公积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2:21 大洋网广州日报
设暂住人员 住房公积金(图)
  租房是进城务工的农民工遇到的首个难题,而在城市买房则是很多外来工的梦想。

  《报告》亮点———暂住人口住房建议措施

  “补人头”方案:政府在住房市场之内,以货币支付的方式补贴房客的部分或全部住房租金,其主要补贴居民消费环节。

  “补砖头”方案:政府在住房市场之外,通过兴建诸如廉租房、经济适用房等公共住房,并以低于正常市场价出租或卖给中低收入阶层,其主要补贴建设环节。

  住房补贴政策:包括购房补贴和住房租赁补贴,资金由政府财政提供,补贴标准根据规定的面积标准和住房档次,按照暂住人员购房和租房所需资金的一定比例确定。

  住房合作基金:由金融机构、暂住人员较多的企业、其他与暂住人员利益相关的机构,以及暂住人员个人联合建立。该基金建设的住房可先租后买,帮农民工在城市买房。

  所得税等税费减免政策:制定和实施部分暂住人员购房或租房,政府返还其在该市缴纳的一定年限的个人所得税等相关税费优惠政策,减轻暂住人员在城市买房的负担。

  “廉价租屋”政策:政府直接投资为低收入暂住人员建造住房,廉价租赁给暂住人员。

  暂住人员住房建设规划:纳入城市规划体系,通过对旧城区和违章建筑的改造,增加对城市暂住人员的住房建设的土地供应。

  暂住人员住房供应保障:政府增设暂住人员住房决策与协调的政府职能机构,同时建立监督机构,监督所有相关的政府住房政策受益人。

  本报深圳讯

  (记者刘畅 通讯员李玉泽、傅伦为摄影报道)被列为甲级科研项目的《城市暂住人员住房问题研究》(以下简称《报告》)通过国家建设部评审,昨天正式向媒体公布,供政府决策参考。建廉价租屋、设立暂住人员住房公积金、住房合作基金等多项提高城市非户籍务工人员居住水平的新对策浮出水面。专家指出,这是我国首次对城市暂住人员住房问题进行专项综合性研究,对解决“民工荒”等城市暂住人口的系列问题将起到重要作用。

  现状:深外来工平均7.5人挤一房

  《报告》发现,目前城市政府所提供的住房保障仅限于城市户籍人口,对暂住人员几乎没有任何住房保障。目前暂住人口居住在职工宿舍、市民闲置房,但很多是“城中村”出租屋、违章建筑和临时工棚。

  深圳的暂住人口比重全国最高,移民城市特性典型,《报告》指出,深圳很多外来工人均居住面积只有5平方米,在工厂宿舍居住的平均是7.5人共用一间住房,非常拥挤。由于暂住人员经济收入偏低,很难在城市“安居乐业”,以致他们像“候鸟”一样往返在城市和农村之间,甚至由此导致了部分熟练工人的流失,沿海城市企业“招工难”。

  对此,《报告》提出城市政府应解决那些在城市中有稳定职业和收入,符合城市产业发展需要,但住房有困难的暂住人员的住房问题。并由此提出了多项政策建议,包括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盘活存量和扩大住房增量,建设“廉价租屋”;提高住房需求水平,建立暂住人员住房公积金、住房合作基金、推行住房分配货币化改革、住房消费补贴、减免有关税费等措施提高其置业水平;改善住房政策环境,制订或修改相关政策法规,适当扩大住房保障范围,使部分暂住人员享受到与城市户籍人口同等的待遇。

  意义:利于解决暂住人员住房问题

  广东省建设厅在对《报告》的评价意见中指出,城市暂住人口住房问题是城镇化快速发展时期具有普遍性的问题,据“五普”统计,我省有半年以上暂住人口1700多万人,2003年流动人口达到2300万人,目前深圳市暂住人口已达到1000万人。以深圳为模型进行暂住人员住房问题研究,有较强的代表性和示范性,对我省及国内其他城市解决暂住人口住房问题,建构合理的住房保障体系将起到参考性作用。

  据了解,该课题由深圳市人民政府住房制度改革办公室和深圳市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局负责,深圳物业管理进修学院具体承办。研究成果共计30余万字,包括一个主报告和六个分项报告。

  通过对深圳、广州、北京、上海、东莞、珠海等12个大中城市的暂住人员居住情况进行了调查研究,同时借鉴国内外经验和做法,提出了有效解决暂住人员住房问题的政策建议。

  国家建设部在对该项研究的《鉴定意见》中指出,该研究成果总体上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在应用模型对住房政策进行仿真研究等方面,具有创新性,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具有很大的推广应用价值。(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