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球气候变暖将给水循环带来严峻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2:22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3月23日电(记者姚润丰)23日是世界气象日。气象专家在此间表示,水资源对全球气候变化最敏感,气候变暖将导致海洋水体膨胀和两极冰雪融化,有些地区可能会遭受淹没或海水入侵,并影响沿海养殖业,破坏供排水系统。

  国家气候中心主任董文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气候作为人类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的任何变化都会对自然生态系统以及社会经济系统产生影响。气候变暖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最重要的是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大量增加。据预测,21世纪,空气中“温室气体”的浓度将继续增加,气温继续变暖,其速度将超过过去一万年中的任何时期。

  董文杰说,气候变化对水资源的影响是指由于气候因素(主要是降水和气温的变化)引起的自然状态下的水资源量和质的变化,它是通过水循环中各个环节的变化实现的。人类活动总是在某种气候背景下进行的,在不同气候条件下,人类活动产生的后果不一样,而且影响水资源的同时对气候有反馈作用。近百年来全球气温升高了0.6℃,全球尺度蒸发量、降水量、极端强降雨日数和强降雨量等都有一定程度的增加。

  董文杰认为,全世界大约有1/3的人口生活在沿海岸线60公里的范围内,经济发达、城市密集。全球气候变暖导致的海洋水体膨胀和两极冰雪融化,可能在2100年使海平面上升50厘米,危及沿海地区。这些地区可能会遭受海滩和海岸侵蚀,土地恶化,海水倒灌和洪水加剧,港口受损等影响。

  专家表示,气候变暖导致的气象灾害增多可能是一个更为突出的问题。全球平均气温略有上升,就可能带来频繁的气候灾害——过多的降雨、大规模的干旱和持续的高温,造成大规模的灾害损失。根据气候变化的历史数据,一些科学家已经推测出气候变暖可能破坏海洋环流,引发新的冰河期,给高纬度地区造成可怕的气候灾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