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军队将大范围开展专业技术兵职业技能鉴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2:22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3月23日电(张云鹏王东明)军队大范围专业技术兵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将在今年内展开。这一目前涵盖7个专业近60个工种的技能鉴定,今后将为选取士官和士兵退役就业参与职业竞争提供重要凭证。

  解放军总参谋部军务部有关负责人日前介绍,军队专业技术兵职业技能鉴定与国家职业技能鉴定制度接轨,划分为初级、中级、高级和技师、高级技师5个等级,考核内容包括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军队确定,2005年在继续抓好油料、影视、汽车驾驶、汽车维修、烹饪等专业的技能鉴定的基础上,拟将通信与计算机、防化、工程维护等专业列入鉴定范围。

  军队专业技术兵职业技能鉴定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与解放军总参谋部共同领导下开展,考试合格者由解放军总部发给《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资格证书》,它是衡量士兵服役期间专业技能水平的标志,也是士兵退役就业参与职业竞争的凭证。解放军四总部颁发的《关于加强士官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要求,到2008年,全军和武警部队各专业士官将全面实行职业技能鉴定制度;选取为专业技术士官的,初级士官必须获得初级职业资格证书和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中级士官必须获得中级以上职业资格证书和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高级士官必须获得技师以上职业资格证书和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

  1995年,原劳动部和总参谋部颁发《中国人民解放军技术兵职业技能鉴定实施办法(试行)》以来,全军和武警部队先后有40多万技术兵参加了考试,其中有30多万人获得了国家统一制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资格证书》。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