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成功复制“活性”兔眼角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2:22 云南日报

  新华社上海3月23日电(仇逸、陈祖亮)由国家973计划首席科学家曹谊林教授领衔,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的研究人员应用组织工程技术成功复制兔眼角膜。这一成果意味着复制人体角膜、改变角膜移植供体紧缺的状况已不再遥不可及。

  严重的角膜疾病会导致眼睛失明,目前角膜移植是临床治疗的唯一可靠、有效的手段。然而许多眼疾患者因角膜供体紧缺而在黑暗中等待手术,甚至在等待中失去治疗机会。角膜供体一般来源于死后角膜捐献者,一方面捐献者数量极其有限,另一方面捐献者中经质量筛选后合格的供体材料更少,而且同种异体角膜移植仍可存在排异反应而导致手术失败。

  在国家973计划首席科学家曹谊林教授指导下,胡晓洁博士等研究人员经过5年的悉心研究,从兔子的眼角膜中分离出角膜缘干细胞和角膜基质细胞;经过体外培养、扩增,并与可降解生物材料复合,构建出有“活性”的眼角膜组织;然后移植修复兔角膜缺损,形成了结构完整的透明角膜组织。这一成功显示了组织工程技术应用极少量组织体外复制、再造大块组织的优势。由于是运用自体细胞作“原料”来复制,通过这种方式修复缺损告别了过去的“取东补西”的弊端,更可以将免疫排斥反应降到最低。

  专家鉴定认为:这一成果具有较高的科学价值和广阔的应用前景,为今后进一步开展临床眼角膜移植提供了可靠的理论依据和重要参数,也为医学进入制造组织、器官的新时代创造了条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