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明报评赖斯亚洲六国行:新现实主义外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2:23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香港《明报》24日发表朱文晖的“赖斯亚洲六国之行:新现实主义出访”一文。文章说,随着赖斯取代不受布什信任的鲍威尔和拉姆斯菲尔德的逐步低调,加上国务院中具有新保守派色彩的副国务卿博尔顿出任美国驻联合国大使,新保守派代表人物国防部常务副部长沃尔福威茨被提名为世界银行行长,从布什身边出来的赖斯全面主导美国对外政策的态势已经相当明显,从她出任国务卿后的一系列动作看来,赖斯已逐渐被解读为“现实主义者”,或者说保守的“新现实主义者”,以区别于沃尔福威茨等“新保守主义者”。

  美国新任国务卿赖斯的旋风式亚洲6国之行,以其压轴戏中国之行而收尾。这一个星期的访问,基本反映了布什第二任期的亚洲政策。

  担任布什第一任期国家安全事务顾问的赖斯,是他最信任的下属之一。第一任内,囿于国家安全事务顾问的性质,赖斯并不太拋头露面,美国的外交和安全事务更多体现为鲍威尔和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的争执。

  随着赖斯取代不受布什信任的鲍威尔和拉姆斯菲尔德的逐步低调,加上国务院中具有新保守派色彩的副国务卿博尔顿出任美国驻联合国大使,新保守派代表人物国防部常务副部长沃尔福威茨被提名为世界银行行长,从布什身边出来的赖斯全面主导美国对外政策的态势已经相当明显。

  赖斯有国际关系博士头衔,师从于克林顿第二任的国务卿奥尔布赖特的父亲,以研究前苏联问题而见长,对大国关系、权力均衡、中东问题等并不陌生,在1980年代后期已经到过中国访问。由于她和老布什的国家安全事务顾问斯考克罗夫斯特关系密切,加上上任后的一系列动作,赖斯已逐渐被解读为“现实主义者”,或者说保守的“新现实主义者”,以区别于沃尔福威茨等“新保守主义者”。

  赖斯对南亚的阿富汗、巴基斯坦和印度的访问,便是“新现实主义”的作法。阿富汗有美国在九一一后扶持起来的民选政权,但美国对这贫瘠而边缘化的小国,除了军事基地外投入的资源少得可怜(如果抓到拉丹,美国还可能进一步减少对阿富汗的投入),赖斯的到访仅表明其道义上的支持而已。巴基斯坦是美国传统盟友,也是反恐战不可缺少的新“盟友”,出于现实主义考虑,赖斯不能过其门而不入。印度是美国在21世纪颇为看重的战略合作者,其民主政权加上对中国的潜在制衡作用,才是赖斯这次访问南亚的真正目标。

  有别于“新保守主义者”

  就东亚而言,与克林顿第2任期不同,第1任期的布什更看重日本的作用,当年克林顿访问中国而不停日本,一直被国内的保守派指摘。

  第二任的布什与日本保守的小泉政府更是一拍即合,前不久美日国防部长和外交部长的“二加二”会谈将台海地区列入战略目标,终于令日本拋弃了遮羞用的和平主义原则,也将日本拉到了与中国正面对抗的阵地,巩固了美国在亚太地区的长远战略利益,因此,赖斯需要犒劳日本,坚定地“支持日本成为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但是,当前对美国在亚太地区最直接的挑战却是朝核问题,因此,赖斯的韩国一行,是要安抚对拒绝与朝鲜直接对话的美国日益不满的韩国,表明美国还是会继续关注朝核问题。

  虽然布什在国情咨文中强调民主和自由价值,但在吃软不吃硬的平壤政权面前,赖斯充分展现了其现实主义色彩,甚至提出可以用书面文字来保证朝鲜的“安全”。

  当然,美国在亚太地区最大的挑战是如何在战略上应付中国的崛起,如何在战术上稳定台海的局面。赖斯采用了布什02年访问中国时的做法,在日本和韩国的发言中适当表达对中国的不满,如台湾问题、民主、欧盟解除对华武器禁运等;到中国后,她也用去中国官方承认的教堂做礼拜等行动来间接表示关注宗教等问题,但更多却是用言词来表达对美中关系的期待。赖斯不到24小时行程内的多轮密集会谈,还要参访北京大学和滑冰训练,已充分表示了她对中美关系的高度关注和正面期待。而她行前美国宣布今年不在联合国提出指摘中国人权纪录的提案,以及会谈中从北京传出信息要实现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年内访问美国,已表明中美关系将走上新的互动。

  对待不断崛起的中国,第2任的布什采取的似乎是比起第1任期内还要现实的做法,《反分裂法》这样的战术问题似乎不太重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