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网上流行方言“考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2:51 今晚报

  新华社西安3月23日专电(杨明)以前,英语四六级考试的相关信息在网络上被广为关注,如今各地方言也成为许多网民乐于尝试的另类考试的内容。记者日前登录西安各大网站论坛发现,地地道道的陕西话正成为一些网民的谈资。

  网上一份被称为“全国统一陕西话单科性标准化测试考试”的试题,被煞有介事地分为陕西话四级(SXH-4)和陕西话六级(SXH-6)考试两种,四级考试中分为听力、阅读、词汇与结构等,简单日常的生活对话成为考试主要内容。“六级考试”中则增加了考试难度,不仅有翻译句子,更增加超级“土著话”的词汇和结构考试题。与此同时,“上海话”、“广东话”、“天津话”等不同版本的方言试题也纷纷现身网络,成为各地网站点击率很高的内容。

  一位大连网民认为,能操几种方言会让人羡慕他的见多识广。而一位北京的网民则认为方言是一种新的趣味,新的时尚。

  以方言为研究方向的陕西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字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邢向东提出了反对意见。他表示,现在全球经济、人员交流日益频繁,方言不利于各地区的经济文化交流。目前语言学界并不赞成方言的传播,从长远来看,方言也将最终消亡。因此,方言应该用来研究地方文化、儿歌、地方志。方言流行可能与媒体传播有关,比如现在小品中大部分说东北话,相声中多说北京话等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