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民今年荷包要再胀6%(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3:50 信息时报
市民今年荷包要再胀6%(组图)
  昨天上午的会议结束后,张广宁市长与媒体人员亲切交谈。时报记者郑启文摄

  报告解读

  去年多项主要经济指标达到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今年生产总值计划预期增长12%

  坚持开发与节约并举,把节约放在首位

  时报讯

  (记者魏黎明成小珍魏丽娜王海波夏令)昨天,广州市第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中山纪念堂召开,464名人大代表出席大会,市长张广宁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提出,今年生产总值计划预期增长12%。大会由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林树森主持。

  张广宁在报告中指出,今年要积极发展循环经济,为减轻经济增长对资源和环境的压力,要坚持开发与节约并举,把节约放在首位,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张广宁表示,从今年起至2007年,用3年时间,大力加强城市环境、食品安全、流动人员管理。

  张广宁市长在报告中还提到,将以主办亚运会为契机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

  报告解读

  一

  全市职工平均工资为31025元

  张广宁市长昨日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用“多项主要经济指标达到历史同期最好水平”总结了2004年广州市的社会经济发展情况,广涉经济、教育、社会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等领域的112个沉甸甸的数字,形象而实在地说明了在过去的一年中,广州所发生的变化。

  工业总产值增长19.7%

  “工业总产值5749.48亿元,增长19.7%。汽车、石油化工、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三大支柱产业带动作用突出。”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杨卫华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说,广州大力发展重化工业产业,第二产业对拉动广州总体经济增长的贡献日益增大,在三大产业中的比重增加至44.16%,其强劲的增长势头说明政府发展重化产业的政策是符合广州情况的,并且也说明广州经济发展有着强大后劲,这种效果将在未来的3到5年内的经济发展中得到充分体现。

  对外经贸增长27.1%

  “对外经济贸易快速发展,全市出口总值达214.73亿美元,增长27.1%。出口商品进一步优化,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占出口比重不断提高,加工贸易转型升级趋势加快。”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WTO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沈伯明教授认为:2004年,全国的对外经济贸易都有大幅增长,相比之下,广州27.1%的增长速度虽不算最高,但由于广州外贸原始基数大,增长量仍很乐观。

  广州市的经济增长势头日益强劲,外商投资的大幅增加也拉动了出口的增长,产品流向国际市场的渠道日益畅通,就业岗位增加,本市投资环境改善,逐渐形成了良性循环,为广州对外经贸出口的继续增长打下良好基础。

  过夜外国游客增36.7%

  “旅游业总收入547.04亿元,增长20.2%,接待过夜外国游客138.96万人次,增长36.7%。”

  广东省旅游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南江博士在接受采访时介绍,旅游业对改善人居和投资环境、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塑造地区形象等方面具有其他行业不可比拟的辐射作用。旅游业的贡献是由游客产生的,其中国内和国际的游客人均消费高,对旅游经济的贡献较大。

  广东省旅游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南江博士说,过夜外国游客在一年时间内增长了36.7%,这么高的增长速度说明了广州旅游业内在质量的提高,对于加强对外交流、城市形象的宣传、招商引资,加快广州成为国际化的现代大都市的步伐都有着很大的促进作用。此外,广州旅游业还有很大发展空间,在宣传力度方面还有待加强,注重文物景点向旅游景点的转化。

  城镇居民收入增12.5%

  “居民收入持续提高,全市职工平均工资为31025元,增长9.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884元,增长12.5%。”

  广州市政协委员、广州市统计局杨启光先生介绍,全市职工平均工资统计的是城镇职工的劳动报酬收入,不包括个体私营业主、农村乡镇企业等,这种统计方法在全国也是通用的,统计数据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城镇市民的生活水平,社保和税收等指标都以此为标准。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主任王卫红教授表示,居民收入的增加体现出经济增长给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市民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这也是城市经济发展的充分体现。

  报告解读

  二

  公务员有行政过错应追究责任

  报告原文:进一步完善行政管理体制。认真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制定各项行政许可配套制度,规范行政许可的实施行为,加强后续监管。落实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切实提高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制定行政机关及其公务员公共服务行为有效投诉认定办法,健全完善告知制、限时办结制等—配套制度,加强对公务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规范办事程序,提高工作效率。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大行政效能监察力度,对违法和不当的行政执法行为,以及行政不作为,要坚决纠正和严肃处理。

  报道解读:公务员投诉认定办法出台

  据广州市人事局江云局长介绍,《广州市国家行政机关及其公务员公共服务行为规范试行规定》贯彻实施一年来,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市内各级行政机关共受理群众投诉7110宗,其中属于《规范》范围的736宗,确认有效投诉29宗,有效投诉基本上得到了处理。而今年广州人事部门将继续推进公务员公共服务行为规范的贯彻实施。协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广州市行政机关及其公务员公共服务行为有效投诉认定办法》,以及我市统一的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等与《规范》配套的制度,解决当前实施《规范》中遇到的“有效投诉”难以认定等问题。加强《规范》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特别是要加强对窗口部门、执法部门和自查结果为“零投诉”部门的监督检查,对违反《规范》的单位和个人除按照《规范》的相关规定进行处理外,还要进行通报批评。为了提升公务员各方面的综合素质,广州市今年还将按照省的安排,开展穗港公务员互派交流。

  据了解,去年,白云区某单位两职工在上班时间不接听咨询电话,任由电话铃响,被群众投诉后,经单位审查,情况属实,该两职工被调离原岗位。

  政协委员:有必要实行末位淘汰制

  徐咏虹(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副书记):实行公务员考核制度后,公务员素质得到很大提高,大批高校毕业生加入到公务员队伍中。但是,在日常工作中,没有有效监管机制,对公务员的工作进行有效审核、评估,并且在评估的结果中没有引入退出机制,公务员“只进不出”,导致有些公务员不求无功,只求无过,办事效率低。

  广州有必要实行末位淘汰制,让公务员也有危机感。

  领导说法:官员不作为也要“下岗”

  日前,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林树森在参加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分组讨论时表示:“安全生产方面,出事后责任人由于不作为都受到了追究和处分,但对其他不作为的官员,却几乎都没有处理。”广州市将在为期3年的城市管理年当中,针对当前政府职能部门在管理方面仍然薄弱的问题,考虑处分那些不作为的政府官员。

  林树森说:“现在很多党委和政府部门喜欢提出新的口号,而在具体的管理方面,却比较薄弱。对这种官员不作为,却没有处理。如在违章建筑方面,一查下来,结果发现不是国土房管局没有批,就是规划局没有批。但是,这些政府职能部门不能以一句‘没有审批’就可以推卸责任,因为这些违章建筑之所以会出现,就已经说明相关职能部门是不作为的。对于这样的政府官员,最起码的处分就是,这个官是不能再做下去了。”
市民今年荷包要再胀6%(组图)
(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