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生的轨迹:信息技术与隐私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3:58 人民网

  赵南元

  最近看到一则广告:一位衣冠楚楚的绅士,进了超市东抓西抓,拿了一大抱东西往外走,忽然被后面的人叫住:“先生……”,观众想象接着一定会说“您还没付款呢。”但广告中后面的人从机器上撕下一张纸说:“您的发票”。

  这不是科幻,而是当前的RFID技术可以办到的事情。新一代的身份证所采用的就是非接触IC卡技术。非接触IC卡内部是一块集成电路芯片和一个环状天线。当IC卡接近检测装置时,环状天线从检测装置发射的电磁场中取得电源,电路进入工作状态,通过同一个天线向检测装置发出身份信息,告诉它“我是谁”。现在已经有人用类似原理制作更廉价的“身份证”,以取代商品上的条码。这样一来,当一个人带着一堆商品从检测装置旁边通过时,检测装置就可以检测出是谁拿了哪些东西,数量多少。然后计算出总金额,打印出发票,从此人的银行户头上把相应金额的钱转账给超市,交易就完成了。当然,这类系统不仅仅可以用于超市,公交车、出租车、电影院、体育场、饭馆、美容院、娱乐场所、自家的门锁……所有需要花钱或确认身份的地方都可以使用这个系统。

  这时人们出门不必带现金,没有被扒窃的危险。但是有一利必有一弊,我们在银行的数据库里留下了生活的轨迹:几点几分乘几路车到哪个商店买了什么东西,然后在哪个体育场看了一场足球赛,几点几分在哪个饭馆吃了一碗牛肉面……一切都记录在案,个人隐私所剩无几。当然IT的发展侵蚀个人隐私的还远不止于此,我们的手机随时向电信系统报告我们所处的位置,遍布银行、街头和小区里的监视器随时纪录我们的一举一动。普通的手机定位精度还很低,在几公里范围,小灵通的精度略高,为几百米,像蓝牙等近距离设备定位精度可到几十米甚至几米。人生就像爱因斯坦四维空间里的一条曲线,过去这条曲线只被记录了很少的几个点,信息技术使得我们可以记录人生的全部轨迹,形成一条连续光滑的曲线。人生彻底曝光,个人隐私几乎荡然无存,你在几点几分和谁在一起,一查便知。

  那么这种可能使隐私消失的信息技术到底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就值得探讨一下了。为此我们先要看看隐私权的来历。隐私权在西方被看成是一个基本人权,在中国却不太受重视,这种现象是源于其文化背景的。西方基督教文化的基本出发点是“性恶说”,认为人生来负有“原罪”,所以需要寻求上帝的拯救。为了证明人性之恶,宗教规定了很多多余的道德,使得人们动辄得咎,时常处于有罪的状态。为了在这种泛道德化的环境中正常生活,人们不得不用隐私权来保护自己。儒家文化的基本出发点是“人之初,性本善”,充分承认人追求快乐的正当性,多余的道德较少,所以隐私权的价值也相应下降。例如像避孕、手淫、同性恋等在西方文化中被视为不道德甚至罪恶的行为,在东方文化中却是道德无关的。

  经济学家有一句名言:“权利是交易的结果,而不是交易的前提。”当我们设定和行使某种权利时,都要依据得失的比较判断。隐私权不是不可让渡的权利,我们付出隐私权时需要考虑的是这种付出能否得到足够的回报。例如当我们受聘于某个公司或单位,实际上就出让了上班时间段的隐私权,但这种出让是值得的,我们由此得到了生活的保障。我们把钱存在银行,付出部分隐私权,换取利息和安全。当然,银行也承担替储户保密的义务,使得我们付出的隐私权达到必要最小限度。

  信息技术仍在不断发展,现在已经有将GPS(全球定位系统)做成小棒植入动物体内防止宠物丢失的,并且已经开始应用于儿童,防止孩子走失、被拐卖、绑架;已经有将定位系统装在自行车上,被盗后半小时抓获盗贼的纪录。可以想象在不久的将来,婴儿一降生就可以植入一个永久性的多功能电子身份证,兼有定位、保健、防范、结算、物权等多种功能,可以实时检测体温、心电等重要生命体征。一个老人突发心脏病或脑中风倒在路边,电子身份证可以立即发出报警信号,救护车可以立即驶来抢救;儿童被拐卖的可以立即查明去向;如果发生凶杀案,可以立即自动报警,而且立即查明案发时谁在现场,以及他们现在的位置;如果遇到瘟疫流行,还可以自动实时进行流行病学调查,根据调查结果自动发出警报。对于价值较高的耐用消费品,也可以加上电子身份证以保障所有权。当发生物品的不当转移,例如盗窃、非法赠与(行贿)时,也可以自动报警。

  利用这套系统可以大大提高公众的生活品质,不仅享受生活的高度便利和安全,而且几乎可以防止一切犯罪的发生。不仅可以大大降低公众受犯罪危害的风险,而且可以同时降低司法和执法成本,也降低了个人陷于冤案的风险。当然,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为此需要我们在一定程度上付出个人隐私作为代价。但是这种付出可以压缩到最小限度,可以参考银行的经验,对数据访问施加严格限制。另一方面,也要求社会在道德方面向更加宽容的方向发展,以适应新技术带来的社会变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