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社区民警下岗否?街坊话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4:18 信息时报
社区民警下岗否?街坊话事(图)
  现在市民多数单门独户,连自己社区的阿sir都不认识,这次社区民警述职活动的目的之一,就是为了让社区居民和民警多一点沟通了解。时报记者萧嘉宁摄

  时报讯

  (记者祝勇通讯员杨亚明)社区民警的工作干得怎么样,居民们最有发言权。为了更好地发挥警民良性互动,东山区大东街署前社区警务室昨日召开“社区民警述职报告会”,让社区居民现场评价考核社区民警,如果半数以上群众对社区民警的工作不满意,还将对其进行调离岗位处理。这意味着,“社区民警仅由上级派出所考核”的评价体系有了新突破。据悉,这在东山区乃至广州市尚属首次。

  200多街坊听述职

  东山区大东街办事处副主任张志雄介绍,过去老城区大多是平房小巷,社区民警拿着一个户口本,每天从巷口走到巷尾,对各家各户的情况都了解,大伙儿也对社区民警都认识,治安维护工作很好开展;但现在高楼大厦多了,很多居民回到家里就把门一关不理窗外事,社区民警也不可能老是上门沟通,社区居民和社区民警的关系变淡了,不利于维护治安状况。举办这个社区民警述职活动,就是为了让社区居民和社区民警多一点沟通了解。

  昨日上午,记者看到会场———“星光广场”挤进了200多名社区居民。附近某商厦刘先生告诉记者,所以这次来就是要听一听社区民警说些什么,是不是跟他们平时的工作能对得上号。几名社区居民还专门自带了DV机、照相机拍摄。

  现场打分近九成人满意

  记者在现场看到,听完社区民警的述职报告后,百余名社区居民代表现场打分,最终得出88人满意,12人基本满意的结果。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如果五成社区居民对社区民警工作不满,将会考虑予以更换。

  “原来是小街小巷,街头街尾都认识你,后来起了高楼,居民‘各扫自家门前雪’,需要自己上门联系居民,有些不认识你的居民,都不让进家门,隔着铁门和你说话。”本次述职的社区民警杨建军对记者说,“好在慢慢都会熟悉起来,我来到署前社区两年半了,五成的居民都认识我了,现在的工作才好开展了许多。”

  经费不足成治安难题

  据了解,署前社区最大的特点是“地区分散、不便管理”。该社区位于东湖街和大东街交界处,外来人口多,特别是在署前一街;同时,社区接邻内环路,停车比较方便,所以夜里偷窃等案件比较多。针对署前社区的问题,有关部门对该社区实行基本的物业管理,装了5扇大铁门,将该地区半封闭起来。社区居民吴姨告诉记者,“最近民警已经抓住3个歹徒啦”。

  杨建军介绍说,老城区的治安管理是当前的一个难题,拿署前社区作例,180多住户,每户每月只需交纳4元的治安联防费,加到一起每个月才720元,根本雇不起太多的治安联防员,还要几栋楼的居民集资雇用治安员协同维护治安。据介绍,该社区现在有12个出资雇用的联防员,4个义务联防员,社区还积极动员一些低保用户参与到社区联防的工作中来。

  述职制度将逐步推广

  大东街办事处副主任张志雄表示,大东街社区民警在居民内的知晓率至少在80%以上,该区去年已被评为“安全社区”,以后会加强警民关系,现在已经在大东街派发了“警民联系卡”。据介绍,大东街近期将在全街推广民警述职报告制度。

  据悉,近日大东街还将在其他21个警务室、20个社区居委会推广述职报告制度,让社区民警、社区居委会主任、社区党支部书记向广大社区居民述职,请居民来打分考核。(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