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第三届“香港物流服务博览会”昨日开幕,香港推出一系列措施促进物流业向内地发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4:21 信息时报
第三届“香港物流服务博览会”昨日开幕,香港推出一系列措施促进物流业向内地发展(图)
  香港港口机场的货物有70%以上来自珠三角,广东物流业是个大蛋糕。(资料图片)

  时报讯

  (记者霍宇力何雪峰见习记者马丽娜)第三届“香港物流服务博览会”昨日在广州开幕,连续三届物流展,香港特区政府促进本地物流业“北上”向内地发展的决心越来越强烈。仅去年香港港口吞吐的集装箱和机场的货物有70%以上来自珠三角。

  记者昨日从有关部门获悉,在今年初香港政府还将推出一系列措施,希望香港背靠内地的亚太区物流分发中心。而广东240亿美元的物流市场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香港物流企业争夺。

  香港力求成为亚太物流中心

  从2001年开始,香港政府已经把物流业定为四大经济支柱产业之一。而从今年开始,香港政府还将推出多项促进物流发展的措施,包括:今年1月在香港落马洲与深圳皇岗之间,增加了一条专用的货柜车通道。明年深港西部通道也将开通,这使得粤港两地的双向货柜车每日增加8万车次,货运能力翻两番。

  同时在海关通关方面,除了加开通关通道外,还增加电子处理手段,令每辆载货车通关时间从平均45秒减至16秒。

  另外,在未来的珠港澳大桥的香港落脚点大屿山地区,香港特区政府正在规划兴建大型的增值物流园,预计到2009年可以到位。另外,未来的香港10号货柜码头,也正考虑选址在大屿山。此外,香港还将加快物流业数码交易平台的建设。香港业内人士提出应该发展成亚太区的“物流分发中心”

  据香港经济发展及劳工局首席助理秘书长刘焱介绍,香港目前物流服务业约占GDP的4.8%。香港物流业的优势在于,有全世界最繁忙的海港和空港,以及位于亚太区的交通中心。但是,由于香港本土的制造业已基本北移,所以香港物流业普遍认识到要发展就必须背靠内地。

  两地物流业可分享市场份额

  在香港物流业发力北上的时候,是否会与内地形成激烈竞争成为业内不可避免的话题。但众多香港的物流业人士表示,由于香港和内地物流业发展的市场规模将会非常巨大。因此,香港和内地的物流业更多是分享市场份额,而不会激烈竞争。

  香港机场管理局国际业务主管郭多娜表示,与内地合作已是香港的共识。如香港机场已经在深圳福田保税区设立了自己的货站,目前还计划在珠三角其他地区开设更多的货站。

  另外,香港的物流公司通过合作、并购的手段,与内地物流企业合作也将成为趋势。香港东源大地物流公司总裁王嘉恩表示,他们进入内地已经多年,为了加速在内地的发展,目前已开始采用合作并购的方式。这一方式合作将会越来越多。

  另外,香港物流业界人士也表示,内地物流企业有内地网络的优势,香港物流企业进入内地,更多是提供在管理、运作上的国际化经验,而不是到内地市场上争夺生意。

  同时,香港物流行业在物流科技上,也有内地所缺乏的优势,香港目前有望成为将替代传统条形码的无线射频货物识别技术(RFID)的研发基地。正在开发相关设备香港的快易通公司等都希望能拓展与内地企业的合作。

  香港物流可助广东制造业

  在CEPA框架下,物流服务已经成为香港服务业在广东发展的主流,香港的物流企业纷纷抢滩广东市场,去年香港港口吞吐的集装箱和机场的货物有70%以上来自珠三角。

  据广东省经贸委巡视员巫开立透露,广东目前一年进出口额在3000多亿美元,而广东对香港或者通过香港中转出口的货物占40%。而香港物流发展局物流市场推广专项小组主席林宣武则表示,现在内地物流成本平均占生产总值20%以上,这意味着光广东对香港的物流市场就会达到240亿美元。

  林宣武也表示,目前物流成本占生产总值的的水平比国际上发达国家的物流成本高出很多,其间有很多改善的空间。而广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惠武则表示,广东未来几年的物流总量将以20%的速度增长,香港高水平的物流服务业可以大大降低珠三角制造业的成本。他认为,粤港物流合作着力点应该放在进一步改善通关环境,加快“大通关”建设步伐。同时,应该按照“大珠三角物流圈”的需要,规划建设包括内河航道、高速公路、铁路、机场和港口在内的分工明确、功能互补的立体交通网络,以高速铁路和高速公路为主,辅以普通铁路和公路网络,构建珠三角与东南沿海地区的三小时交通圈。(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