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曾培炎出席首届中国经济学杰出贡献奖颁奖典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4:2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4日电首届中国经济学杰出贡献奖颁奖典礼3月24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获奖的经济学家有薛暮桥、马洪、刘国光、吴敬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出席并讲话。他首先向获奖者表示祝贺,希望广大经济学工作者与时俱进,从中国改革发展的实践出发,积极推进理论创新,努力把握经济规律,着力研究实际问题,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做出更大的贡献。

  曾培炎高度赞扬了获奖者在经济学研究中所取得的突出成绩。他说,薛暮桥、马洪、刘国光、吴敬琏同志为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做出了重要贡献,对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科学制定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完善微观经济运行机制产生了积极影响。在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中国知识分子和经济学者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优良品质,是中国经济学家的杰出代表。

  曾培炎指出,在新形势下,我们要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用改革创新的办法解决前进道路上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这对广大经济学工作者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也为大家提供了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

  曾培炎提出四点希望。第一,积极推进理论创新。经济学研究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善于把握客观情况的变化,善于总结人民群众在实践中创造的新鲜经验,善于借鉴人类文明的有益成果,不断丰富和发展经济理论。

  第二,努力把握经济规律。经济学工作者要从我国国情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特征出发,进一步认识世界经济和科技发展趋势,深入研究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更多更好的研究成果。

  第三,着力研究解决实际问题。经济学研究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深入调查研究,为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

  第四,大力弘扬优良学风。经济学工作者要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重,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责任感和事业心,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努力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优秀人才。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铁映,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忠禹、李贵鲜出席了颁奖典礼。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