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多处发现致命白毒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4:26 信息时报
广州多处发现致命白毒伞(图)
  致命白毒伞是2000年最早在广州发现的新型毒菇品种,在黧蒴树(又叫大叶栎)树阴下群生,是广东防治毒菌中毒的重点。

  时报讯

  (记者 凌慧珊 蔡民 实习生朱震锋 通讯员杨萍) 食用“致命白毒伞”的7名民工中有4人住进ICU中心,尚未脱险。孕妇陈某的胎儿未受影响。记者昨日从有关方面获悉,菌类专家连日来在白云山天鹿湖、华南植物园以及太和镇大源村等地发现大量“致命白毒伞”。广州卫生监督所有关人士表示,目前肉菜市场中未发现毒蘑;但是广州已进入雨季,是毒蘑中毒的高发期,请市民勿采食野生蘑菇。

  4重症患者未脱险

  据市第十二人民医院古立诚院长介绍,从3月21日凌晨开始,至今总共接收了7名“致命白毒伞”的中毒者。截至昨日,4名重症患者有转氨酶升高和不同程度的肝功能受损情况,住进了该院ICU中心。

  该院ICU中心的李晓强主任介绍,4名重度中毒患者分别为段某和其妻高某、还有一名姓邓的男子和一名姓刘的年轻男子。患者虽然目前病情已有所减轻,但是7天随时都有可能反复,尚难断定是否脱离生命危险。孕妇陈某的胎儿所受影响不大。

  广州多处发现毒蘑

  广东的三四月天气潮湿温暖,非常适合各种野外毒菇的生长。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李泰辉博士连日来到广州市内多个地方进行毒蘑菇的调查,结果在白云山天鹿湖、华南植物园以及白云区太和镇大源村等地发现大量的“致命鹅膏菌”(又称“致命白毒伞”),并且采集到近5公斤的样本。李博士今天还将联同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到郊区一些曾经出现毒蘑菇的山头进行调查。

  华南植物园植物植物专家陈炳辉说,白毒伞通过孢子繁殖,暖湿天气易萌发,因此近来广州频频见到白毒伞的踪影。

  市场未见毒蘑踪影

  日前,广州市又发生了一起因采食白毒伞而中毒的事件。那么,有毒蘑菇会不会流入市场呢?为此,记者特地走访了广州市各大超市和肉菜市场。

  好又多超市的店员介绍说,目前一般超市都售卖蟹味菇、金针菇、平菇、香菇、秀珍菇等,其中市民最常购买的就是金针菇、平菇和香菇。超市菇类都是采购部门严格检验过的,是经过真空卫生包装的,请市民放心。至今,他们还没有接到过中毒的投诉。

  在东山区中山一路附近的肉菜市场,记者了解到,菇类的销量没有受到影响,市民还是喜欢买金针菇和平菇打边炉。

  广州市卫生监督所有关人士昨日表示,近年来广州发生的毒蘑菇中毒事件,多是由于人们采摘野蘑菇食用所致的。并没有发现肉菜市场上出现毒蘑菇。肉菜市场中出售的菌类大多都是人工繁殖。

  以“貌”识菇不可取

  广州市卫生监督所呼吁广大市民,野生蘑菇有毒无毒真假难辨,以“貌”识菇不可取。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识别毒蘑菇的简单方法。与此同时,一旦发生毒蘑菇中毒,要及早到医院诊断治疗。采取催吐、洗胃、吸收是减轻病情降低死亡率的关键措施之一。(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