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方便千万网民却惹官司 Google被法新社起诉侵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4:29 东方网

  东方网3月24日消息:把数千家新闻网站的图片和文章汇集一起,世界搜索引擎巨头Google方便了万千网民,但给自己惹来了官司。法新社已向美国华盛顿地方法院提起诉讼,状告Google侵犯版权,要求赔偿至少1750万美元损失。

  法新社诉状说,Google未经许可,擅自在其新闻网站上引用法新社新闻标题、摘要以及照片,从而侵犯了法新社版权。Google拒绝就自己沦为被告之事发表任何评论。

  法新社一直采取付费订阅方式向其用户提供新闻信息,而GoogleNews(Google的新闻主页)却把通过互联网搜索到的图片和新闻信息免费提供给网上用户。法新社因而要求Google赔偿至少1750万美元损失。

  法新社总部设在巴黎,业务遍及世界各地,是世界性通讯社之一。它为包括电子媒体在内的各种媒体提供新闻,网上用户达600家。

  事实上,法新社在其网站上设置了一个防止搜索引擎进入的文档,以从根本上避免其新闻网页被列入搜索网站的索引。然而,法新社虽然不是Google的直接新闻来源,但网民通过Google还是能够搜索其新闻信息。原来,Google的信息来源是法新社的新闻用户。

  舆论认为,在借助互联网任何人都能成为出版人、网络刊物越来越成为网民获取新闻源泉的情况下,法新社状告Google案将对互联网产生深远影响。

  一些法律专家认为,Google可以辩驳说,GoogleNews并没有严重影响法新社销售产品的能力,相反通过让更多人阅读增加了法新社新闻信息的价值。法新社则认为,Google并没有给法新社新闻信息增加多少价值。

  华盛顿美国地方法院面临在搜索引擎给予网民便利的愿望、在给予便利的同时刊登广告和者控制自己产品的权利之间寻求平衡。选稿:胡静来源:上海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