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创8年新高广州发出“限价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4:40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何雪峰) 自来水、供电、药品等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纳入政府定价范围的产品及服务三个月内肯定不会提价!记者昨日从广州市物价局获悉,为了抑制年初居民消费价格上涨幅度较快势头,广州市决定3、4、5月三个月内暂停出台政府提价项目。

  2月物价涨幅创8年新高

  据广州市物价局局长沈志超介绍,根据国家发改委的规定,当地的价格指数环比超过1%,同比超过上年2%的时候,政府定价项目应该暂缓出台提价政策,广州市2月份的价格指数已经高过这个幅度。2月份广州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创下新高,较上月上升3.1%,较上年同期上升4.1%,是1997年以来单月涨幅最大的月份。

  据了解,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大幅上涨主要是食品价格上涨所推动,广州市食品类的同比、环比价格分别上涨10%和7.5%,其中蔬菜、肉禽蛋、粮食、水产品等价格涨幅最大,鲜菜价格较1月份上涨幅度达到31.1%。而虾、蟹等海鲜价格上涨三至五成。而药品、洗衣机、餐具等工业消费品、生产资料以及服务项目价格均有不同幅度的上涨,以公园门票价格为例,比上月上涨五成多。

  供水供电药品一律不提价

  沈志超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了抑制广州市年初物价涨幅较快势头,广州市决定3、4、5月三个月内暂停出台政府提价项目。据了解,根据《广东省定价目录》,与市民生活起居息息相关供水、供电、供气、公交车、药品、廉租住房租金、经济适用住房具体销售价格、物业管理服务收费等产品与服务均纳入了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管理范围。根据媒体报道,由于迫于高成本以及巨额债务的压力,广州市自来水价格将不得不进行上调,同时广州市自来水公司高层也曾表示提价的听证会有望力争在上半年进行;而供电的紧缺也引发市民对供电价格会不会涨的担心。

  据沈志超局长介绍,供水、供电以及公园门票等纳入政府定价范围的项目,三个月内一律不提价,而对于广州市物价局定价品种最多、市民也十分关心的药品价格,沈志超局长也表示,根据广东省物价局文件,也将不会上调价格。(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