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冷面”罗京西安交大开讲:职业决定了我不能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5:3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4日电罗京,这位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的播音员,以他冷峻的面容和不温不火的风格多年来一直被观众称为“冷面小生”。西安晚报报道,可是昨晚,他却为西安交大的莘莘学子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演讲,时而严肃认真,时而风趣幽默,整场演讲中掌声笑声此起彼伏。

  昨晚,能容纳2000人的交大宪梓堂座无虚席,还有不少大学生站在场内。晚7时30分,罗京准时开讲:“我今天不是以讲课、报告会命题,而是以交流会为题,就是为了和大学生们交流。”轻松的开场方式立刻缓解了场上一度严肃的气氛。一开场,就有大学生提出:网上流行着一个帖子《央视〈新闻联播〉的老套路》,对《新闻联播》批评非常尖锐。对此,罗京表示:“中央电视台是宣传部门,是党的喉舌,主要就是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要做到上传下达,及时把党的方针政策在第一时间传播到各个部门,同时通过媒体的报道,使各地的事件信息传达到相应部门和领导。还要引导教育,服务大众,担负着非常重要的功能,因而必须宏观与微观,高雅与通俗,点和面都结合起来。这也是为什么《新闻联播》相对‘死板’的原因。”他的一番解释赢得了一片掌声。

  随后,罗京以他独有的“冷幽默”的表达方式令场上气氛轻松了许多,罗京说:“新闻节目没有一秒钟的延时,创作空间非常之窄,精密度要求非常之高,所以有时我感觉压力特别大。经常有人问我,播完节目后整理新闻稿件时你和你的搭档在谈论什么?其实我就在说一句话,‘终于又混过了一天!’因为我们的担子实在太重了,不允许有一点失误,要对国家负责,对人民负责,还要对上级领导负责。”这时,场上响起了一片理解的笑声。

  有同学发问,为什么20多年不见罗京“笑”?罗京微笑着回答:“首先,我的职业决定了,从我嘴里出去的基本上没有什么可笑的事情;其次,新闻要求有一个常态,要有相对的客观,所以我必须保持冷静的态度。”

  整场演讲持续了两个多小时,罗京的言谈举止显示出他的儒雅和博学,与同学们亲切友好的交流,让我们看到了罗京的另一面。(张静、姜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