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期待继续享受饮食乐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5:52 青年时讯

  古语曰:民以食为天。从古到今,文人雅士吟诵饮食的辞章浩如烟海,古有李渔的《闲情偶寄》、袁枚的《随园食单》,近代有梁实秋《雅舍谈吃》、周作人《知堂谈吃》……在他们的笔下,所有的食物都是那么美妙,所有吃的过程都是那么意趣横生。

  但我们明白,吃之成为艺术,成为享受,最基本的一个前提就是食物必须是安全的,必须是干净的,是无害的,惟其如此,人们才能放开心怀,尽情地去体验食物的美。而如果我们每天都惴惴不安,深恐今天吃下的东西明天就可能会在身体里长出一个瘤来,或者恨不得自己能炼就一双火眼金睛,可以在吃之前洞察一切食物美丽外衣下的真实构成,那么吃也就不再是享受了,而是一种负担了。

  在经历了劣质奶粉、冒牌“金龙鱼”油等种种食品安全的危机之后,“苏丹红”又席卷而来了。如果说在以往我们面临食品安全的危机时,还可以告诫自己一定要买著名品牌,一定要认清商标的话,现在这些招术也没用了,因为许多被查出含有此种致癌物质的产品不仅是名牌,还是国际一流品牌。在食品问题上,我们似乎已经找不到安全出口了,小品牌不能买,大品牌也保不准会有什么有害物质,“苏丹红”之后,谁也不知道还会有什么“红”。

  不过,令人欣慰的是,虽然肯德基、麦当劳、家乐福等名企也没有逃脱“出丑”,但它们在“出丑”后的积极和配合却仍然体现出了一流企业的风范和品质,尤其是肯德基主动向消费者通报食品中含有“苏丹红”,并在接受检查中自始至终的配合,更加坚定了我们的信任。

  人们不会因噎废食,仍要尽情地体验和享受吃的乐趣,吃的艺术,但我们希望那不是因为时间的流逝让我们放松了警惕,回过头看看好像不过是“茶杯里的风波”,没什么大不了的。我们期望能有更多的人积极地行动起来,去维护和创造一个安全、健康的空间,当然也包括企业,不能只做一个“事后诸葛”。

  明天的明天,我们还会尽情地享受吃的乐趣。樊燕卿/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