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心”认识05款富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5:52 青年时讯

  说起富康,在国内可谓大名鼎鼎。作为“老三样”之一,富康在国人心目中的印象似乎已经定型。但此次试驾05款富康,却让我们不得不重新认识它。

  空间依旧处于同价位的领先水平

  在10万元以下的经济型轿车市场,富康在乘坐空间方面具有绝对的优势。4071mm的车长,1702mm的车宽以及1425mm的车高让富康成为一款标准的两厢A级轿车。2540mm的轴距更是保证了后排乘客有足够的腿部空间。

  虽然富康很少宣称它的空间优势,但相比市场上同价位的其他车型,的确具有不小的优势。本田飞度、起亚千里马、菲亚特西耶那、威姿、威乐等车都是紧凑型车,捷达、奇瑞旗云、东南菱帅虽然与富康同为小型车,但在车内空间方面富康依然具有不小的优势。

  作为一款家庭轿车,富康在空间上的诱惑的确不小,特别是对于我这样身高180cm,体重超过220斤的人来说,这种诱惑更是巨大的,那种在驾驶和乘坐中的舒适性是在同价位的其他车型中所没有的。

  空间方面对于富康来说无需改变,于是内饰颜色和搭配成为内饰升级的标志。05款富康采用浅色加仿木内饰,是目前国内家庭轿车的流行趋势,甚至可以说是一种“中国特色”。但作为家庭轿车,我倒以为深色内饰似乎比浅色内饰更加实用。

  换“心”之后动力表现焕然一新

  以往许多人认为富康最大的弱点莫过于动力性差,这多少与“老”富康匹配的高转速发动机有关,因为按照许多中国驾驶者的驾驶习惯,往往在发动机尚未充分发挥时便已换入更高档位,以致总显得动力不足。此次05款富康则摒弃了原有的1.4升发动机,全线升级至1.6升,并配备了动力表现更加优异的16V发动机。

  16V,一个简单的数字和字母的组合,意味着“提速慢、动力差”这样的评价将不再属于富康,甚至可以让它将这些评价送给它的对手。

  对于05款富康16V车型采用的新发动机,消费者一定不会陌生,这款TU5JP4发动机同样出现在爱丽舍上。这是一款标准的高性能发动机,采用DHC双顶置凸轮轴,单缸4气门设计,采用博世公司专为满足欧洲4号排放标准而开发的ME7.4电喷系统。这款发动机排量为1587ml,最大功率为78kw/5750rpm,最大扭矩142Nm/4000rpm,相比老款的8V发动机,最大功率提高了13kw,最大扭矩提高了12Nm。从数据上看,虽然在扭矩方面有了一定的提升,但扭矩的峰值转速也同样提高了1000rpm。看来这依然属于典型的小排量大输出高转速发动机,这种发动机虽然在初段加速方面有些许的滞后,但在发动机转速超过3000rpm的时候,发动机开始发力。

  在实际驾驶过程中,富康的实际表现也证明了上面的推测。在低转速阶段,虽然相比老款车型有了一定的提高,但依然不如期待中那般强劲,与高尔夫1.6的感觉基本相当。继续加大油门,发动机像被突然唤醒一样,强劲的动力源源不断地迸发出来,贴背的感觉如约而至,对于油门的反应也很迅速。在一条车少路宽的公路上,我们只用到2挡车速就已经超过100km/h。由于技术上的原因我们没能测量到具体的加速时间,不过感觉上要快过许多中级车,估计在10秒左右。

  同时值得一提的是,以往消费者对富康车噪音较大几乎是众口一词,而如今这台16V发动机却彻底改变了我们的印象。即便当转速提高到4500转左右时,发动机噪音仍然保持在“悦耳”的范畴,而在市区一般路况下正常行驶的话,它会显得更加宁静。

  操控依旧出众,安全不断升级

  操控性出色一直是富康系列车型的最大特点,扎实的底盘让富康成为同价位车中的佼佼者,再配上出色的发动机,富康16V的操控性值得期待。

  在国道上,我们充分体验到富康16V的中段加速能力,而这样的加速能力在日常实际使用中比静止加速更为重要。当我们以70km/h的时速在国道上行驶的时候,发现前面的大车,减到4挡一脚油门到底,发动机转速直线飙升,伴着发动机悦耳的轰鸣声前面的大车出现在我们的后视镜里,所需要的时间不过短短的几秒钟。

  在盘山公路上,我们又重新领略了雪铁龙出色的底盘技术。弯道表现非常沉稳,稳定性和循迹能力都称得上是同价位车中的上乘水平,非常易于操控。在高速过弯的时候,车身侧倾适度,侧向支撑柔韧有力,方向盘转向准确。富康采用的固特异轮胎出色的抓地性能对车辆的侧滑起到很好的抑制作用,提高了极限。

  在消费者越来越注重安全的今天,东风雪铁龙一直在努力升级富康的安全配置,从最初的没有ABS,到加装ABS,到ABSEBD,直到05款的ABSEBD BA,东风雪铁龙对于主动安全配置的升级似乎已经到了“走火入魔”的地步。

  对于这些让人难懂的英文字母缩写,消费者对于它们的作用在选车的时候很难体会到,甚至有些人直到车辆报废都不会用到它们,于是许多消费者纷纷注重那些表面的舒适配置,但在危险发生的时候,ABSEBDBA可以将危险尽可能的化解,而真皮座椅,多碟CD,电动后视镜等配置不能为车主提供任何帮助。

  可以说,05款富康16V为10万元以下家庭轿车树立了新的安全标准。新增的BA可以检测发生紧急情况时驾驶员踩刹车踏板的速度和力度,在百万分之一秒内判断驾驶员的刹车力,BA能使车速高达200km/h的车辆比通常紧急制动的距离减少20米以上。而这20米,对驾乘者来说也许就是生死之交。在驾驶过程中,我们有意的体会了几次05款富康制动系统的表现。刹车灵敏可靠,力度非常容易控制,无论是重踩还是轻带,它都能准确的领会驾驶者的意图,决不会像一些车那样踩下去多少没有感觉,这也是欧系车对于消费者的诱惑所在。

  用行动呼唤理性标准

  升级该款,对任何一个生产厂商的任何一款车型来说,无疑都是为了顺应市场变化和时尚需求。而面对目前混乱、甚至不无浮躁的车市,东风雪铁龙此次在05款富康身上所做的升级,却显出其卓而不凡的产品理念。

  像富康这个价位级别的车型,一定是与“奢华”、“气派”无关的。那么,10万元以下的轿车产品究竟应该注重什么呢?我们从05款富康身上隐约可以得出结论:驾乘的安全性、操控的稳定性、动力的经济性、适度的舒适性。

  车是为人服务的,在任何情况下,产品使用安全都永远是第一位的标准,这应该也必须是钢性的原则。消费汽车产品把钱花在任何主、被动安全装置都是物有所值的。

  驾驶是主动安全的必要因素,操控性也是考查汽车产品最基本的条件之一。所谓“好用”,难道不是我们使用工具时考虑的重要前提吗?

  从物理角度讲,动力几乎是无限的,而作为一款汽车产品来说,应该根据具体的使用环境来判断它的高低。原则只有一个:够用就好。

  舒适,从来都是因人而异,没有统一的标准。明智的选择是,你获得的舒适,绝不是以牺牲安全和基本使用条件为代价的。

  从05款富康身上,使我们强烈感受到一个负责任的企业所应做的努力,但愿这种努力能够被发现、被理解、被接受。刘一道/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