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苏高校取消单科优秀生优录特权 更看重综合能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6:04 中国新闻网
江苏高校取消单科优秀生优录特权更看重综合能力(图)
  中新网3月24日电据南京日报报道,高考单科成绩在全省排名前5%的优秀考生,今年录取过程中可能不再享有特权。记者23日获得证实,部分高校已经明确取消了单科优秀考生优录政策。

  据了解,高考单科成绩优秀考生按成绩排名前5%计算。江苏去年的本一录取中,有200余名本省单科优秀考生享受了相关优录政策而被录取。

  高校:单科优秀考生综合能力不强

  某高校昨天刚刚制定了2005年新的招生章程,上面已没有“单科优秀考生优先录取”的相关条款。而去年该校招生章程中明确,“高考成绩达到省同批控制线上、本校投档线下的单科优秀考生,只要服从专业调剂,学校将择优录取”。该校招办负责人解释,经过商量,学院已经决定取消这一规定。因为,“单科优秀考生并非大家想象的那么优秀。”这位负责人说,从学校去年录取的单科优秀考生看,总分较低的单科优秀考生综合能力不强。

  对单科优秀考生,南京另一所部属高校去年的优录政策是“加10分投档”,而23日该校招生负责人也透露,正在酝酿的今年新招生章程中,不准备再设相关条款。该校取消这一规定的原因是“不好操作”。还有多所高校招办负责人观点和上述两所学校的相同。

  中学:高校应鼓励有特殊天分的考生

  当记者将这一信息反馈到一些中学时,引起不同反响。某中学校长表示,高校取消这一优录政策令人遗憾。高校学科发展更应强调个性,对单科优秀考生的优录政策,是对一部分某一科目有特殊天分的考生的鼓励,对学校某些专业的发展也极为有利。而且数学单科优秀考生就应录取到与数学相关的专业,而不是随便塞到其他专业去。

  他认为,目前一部分因单科优秀而被优先录取的考生在高校学习阶段表现不好,这并不是政策本身造成的,而是操作方面的原因。有关部门应该研讨出更好的操作办法,让这一有利于考生个性发展的政策得以保留。(谈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