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苏兴化一中学:变味寄宿扭曲师生关系(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7:21 新华网
江苏兴化一中学:变味寄宿扭曲师生关系(组图)
寄宿学生在老师家吃午饭。

江苏兴化一中学:变味寄宿扭曲师生关系(组图)
教务处魏主任家里的寄宿生床铺。

  近几年来,兴化市大垛初级中学的很多老师家里,办起了学生宿舍和小食堂,专门招收本班本校的学生寄宿。老师们忙着做“生意”,学生和家长对此颇为不满。据了解,这一现象在其他一些学校及其他地区也存在。办学生寄宿的老师们认为,这样可对学生“严格管理”;有关教育专家认为,教师此举弊远大于利。记者近日就此进行了采访调查。

  1/3学生寄宿老师家

  昨天上午10点多,记者来到了兴化市大垛初级中学。学校大门对面是一大片居民区,多是居民自建的二层小楼房。透过窗玻璃,可看到不少房屋里面横七竖八一张挨一张地摆放着双层床铺,显得拥挤而凌乱。当地居民告诉记者,这大多是对面学校的老师家里搞的学生寄宿宿舍。

  记者随机走进一户,一中年妇女正在院子里择菜,厨房里热气腾腾烧着饭菜,她说:“马上就要放学了,要赶紧准备学生午饭。家里男人在学校做老师,我家里住着十来个学生。”“十来个学生,真不少啊!不简单!”记者表示惊讶。“我这十来个还算多啊?别的老师哪家不住20多个学生啊?最多的一家住了差不多有40个呢。”

  中午11点半,学校放学了,很多学生出了校园就直奔寄宿的老师家里吃午饭。他们有的端着饭碗站在老师家门口,有的十几人围挤在桌旁吃饭。记者来到寄宿学生最多的那户老师家,学生们正拥在黑乎乎的屋子里吃饭。这时一个穿皮衣的壮年男子走了进来,面对记者采访,该男子坚决否认自己是学校的老师,但附近居民告诉记者,他就是老师。

  在大垛初级中学大门南侧,该校教务处魏主任家二楼,记者看到,一个房间里摆着几张很宽的双层大铁床,每张床可住4到5个学生,床上的被褥乱七八糟没有收拾。魏主任一边在自家楼下的小杂货店里忙着在向学生们卖东西,一边与记者说话。“我家里住了20多个学生,我家家属没工作,在家里搞些学生寄宿,有什么不可以?”魏主任说,“学校的学生宿舍住不下,一些老师搞学生寄宿,镇上的一些居民也在搞。”

  魏主任说,大垛初级中学有100多名教师,“搞学生寄宿的并不很多,只有一小部分搞。”但居民告诉记者,该中学直接或间接搞学生寄宿“生意”的老师,可占到老师总人数的一半左右,几乎都没营业执照和卫生许可证、健康证。该校2000多名学生,34个教学班,每个班约有1/3左右学生寄宿在老师家。

  老师互相抢“生意”

  大垛镇的居民告诉记者,大垛初级中学的老师搞学生寄宿的现象已有六七年了。原先是镇上的普通居民在搞学生寄宿,把家里闲置空余的房屋出租给需要住宿的农村学生。后来学校老师看到这可以赚钱,便也纷纷搞起了学生寄宿。有的老师把家里的空余房屋拿出来搞学生寄宿,没有空余房屋的,干脆再盖房子,还有的专门租了房子。

  由于老师对学生有很大的“权威”,很轻易地就把学生生源给拉过去了。几位学生家长告诉记者,开学时,孩子的班主任曾找到他们谈话:“你的孩子智商还是蛮高的,他的学习成绩不好,是由于他本人太贪玩,假如把孩子交给我,住在我家里,对他来说是很有益的,也可起到监督的作用。”还有的老师为了拉寄宿“生源”,甚至向学生家长胡乱许诺:“你的孩子住到我家来,我包他考上重点高中。”学校附近几家杂货店的店主对此显得有些愤愤不平,他们对记者说:“搞学生寄宿很赚钱啊,我们也想搞,我们不是老师,拉不来学生啊。”

  镇上一位知情者向记者透露,老师们为争“生意”常会明争暗斗,甚至互相诋毁,比如,会暗地里向学生和家长散布:“那家的伙食不卫生。”

  学生寄宿真是自愿吗

  大垛镇总人口4.2万,辖23个行政村,绝大多数孩子都要在大垛初级中学完成初中教育,需要在集镇寄宿的学生多来自农村。双石村是距离大垛集镇最近的一个行政村。沿着泥泞的小道走了约2公里,记者来到了双石村。

  在一座简陋破旧的农舍里,一位村民对记者说:“我的孩子住在老师家里,一学期要交给老师450元钱的食宿费和220斤米,还只能吃些简单的素菜。如果孩子想吃好点,加点儿荤菜,还要另外再交几百块钱给老师。我在外面打工可以苦来几个钱?可不住老师家,又怕老师冷落了孩子。”一位村民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个老师家寄宿30个学生,每学期从每个学生头上可赚400元,30个学生一学期可赚12000元,一年两学期可赚24000元。这在当地是一笔很可观的收入。

  “住在我家里的学生都是自愿来的,我从来没有强迫他们来。”大垛初级中学一位搞学生寄宿的老师对记者说。

  “其实学生住老师家很多并非真的出于自愿。”镇上一位居民告诉记者,“住在老师家里的学生,由于给老师提供了赚钱的机会,所以在很多方面可得到老师的‘特别关照’。”这位居民向记者说了这样一件事:这学期开学时,他的孩子非要闹着住到老师家去。“我家离学校很近,步行不会超过10分钟。到底是什么原因?追问之下,孩子说了实话,班上十几个住在老师家的同学,每次都能得到老师的额外补习,许多关键的知识,不住老师家的学生就学不到。考试时,住老师家的同学还能得到老师的‘透题’,甚至把考题先做一遍,考试成绩高。上课时,老师经常提问寄宿在他家的学生,对他们也是和颜悦色的,而对其他不住老师家的同学相对冷淡得多。”

  教育局:已发文明令禁止

  一位家里寄宿了30多位学生的老师对记者说:“学生住在我家里,我可以严格管理,免得他们放学后去泡网吧或到处乱玩。这有什么不好呢?”但记者采访时,多数家长都表示不赞成老师搞学生寄宿,一方面,这会造成学生之间的不公平,甚至滋生畸形的师生关系;另一方面,老师的心思难免会分散到寄宿生意上,备课教学的精力多少会受影响。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多位教育界专家,专家一致认为,教师此举对学生的健康成长以及教学质量的提高,弊远大于利,应当禁止。

  大垛初级中学顾校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该校有2000多位学生,而校内集体宿舍只有500张床位,很多需要住宿的农村学生只能散住在校外。老师搞学生寄宿,肯定会影响到教学质量,学校对此是不允许的,正在想办法解决。

  兴化市教育局吉副局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教师办学生寄宿搞小食堂,这在兴化市的多个乡镇都存在,兴化市教育局已发文对此明令禁止,争取尽快解决。(钱九钢刘恒姜天蔚)(来源:扬子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