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油价的成因和前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7:3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4日电(记者王建生)最近,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再度攀升并创下历史新高。分析家们认为,油价居高不下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包括需求强劲、一些产油国局势不稳定、投机者炒作等,但从根本上讲,是供应方面缺乏弹性形成了目前的石油卖方市场。

  委内瑞拉能源部长拉米雷斯日前在谈到油价居高不下的原因时强调,产油国缺乏剩余产能造成了市场紧张。目前,全球每天剩余的石油产能估计在100万桶左右,约占全球石油日产量的1%,而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官员估计,剩余产能的比例在4%左右才能保持世界市场石油价格的稳定。正是由于产油国增产能力有限,人们普遍认为欧佩克本月16日作出的提高日产限额50万桶的决定只具有象征意义,因此国际市场油价反而创下新高。

  供求是决定商品价格的决定性因素,石油也不例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在供求均衡的情况下,国际市场原油的长期均衡价格应在每桶16-20美元。目前的油价显然严重偏离了长期均衡水平,根本原因就是,由于多年来全球石油生产投资不足,石油生产能力跟不上需求的强劲增长步伐,使得市场紧张心理加剧,也为投机者留下了炒作空间。专家估计,近几个月中对石油供应的担忧导致每桶原油溢价至少达8-9美元。

  欧佩克的《2003年度统计公报》显示,2003年,英国石油、美国埃克森-美孚、法国道达尔、英荷壳牌和美国谢夫隆-德士古等五大西方石油公司用于勘探的投资总额为414.46亿美元,比2002年的455.07亿美元减少了8.9%。

  一些分析家指出,实际上,目前地球上并不缺少石油。据《亚洲华尔街日报》报道,全球除了已探明的1万多亿桶常规石油储量外,在委内瑞拉的奥里诺科和加拿大的艾伯塔地区,还储藏着约3.5万亿桶以沥青和其他形式存在的“重油”,按目前全球每年约300亿桶的消费量计算,光是这些“重油”就足可供全球使用100多年。

  但是开采成本的巨大差异使得石油公司对于投巨资开采加拿大油砂中的原油持有疑虑。一般估计,中东地区的石油开采成本在每桶1-2.5美元,而从加拿大的油砂中分离出石油,每桶的费用约为15美元。因此,有专家指出,投资数十亿美元建油砂提炼厂存在巨大风险,并不是因为这样做技术上特别困难或费用特别高,而是因为开采阿拉伯地区的石油太容易、成本太低了。换言之,中东地区的产油国可以轻而易举地压低油价,使石油公司用于开采加拿大“重油”的投资血本无归。

  石油市场的动荡不定也使石油公司不愿大幅提高产油能力。欧佩克估计,一个新油田从决定勘探、发现、测试、开发到最终产油,通常情况下需要3到10年的时间,具体的时间还要取决于油田的位置以及发现、测试和开发的难度。在高油价时投资开发新油田,等几年后油田投产时,油价可能已经大幅滑落。另外,欧佩克奉行“限产保价”政策,也是各成员国不大力提高产能的重要原因。

  根据欧佩克的“世界能源模型”预测,全球对原油的需求将从2000年日均7600万桶上升到2010年的9060万桶,2020年将进一步上升到1.032亿桶。国际能源机构预计,为了满足全球对石油不断增长的需求,2030年前全球石油业需投资3万亿美元。为此,国际能源机构去年4月在巴黎召集世界主要石油生产商代表举行紧急会议,敦促他们迅速增加投入提高石油生产能力。

  但是,考虑到全球石油产能的现状、石油公司投资的谨慎态度和影响石油市场的其他因素,可以预期油价在近期内不大可能会大幅回落。以沙特阿拉伯为首的一些欧佩克成员国认为,根据影响石油市场的基本因素,今年油价应在每桶40-50美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