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香港河流死鱼过万 市民要求追查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7:43 人民网

  人民网香港3月24日电香港新界沙田城门河近日出现大批死鱼,河面浮满银白色小鱼尸体,工人乘小艇打捞出500斤死鱼。路过的居民掩面走避,纷纷要求当局彻查。

  这宗死鱼事件起于19日,当时有沙田居民发现河道表面有类似油污物覆盖,河面有大量死鱼随河水漂流。至昨晨一段只有200米河道被大批死鱼覆盖,多时是4至5长的银白色小鱼,烈日暴晒下死鱼发出腥臭。居民称近日死鱼数量激增原因不明,但事件十分反常,担心河道水质恶化影响鱼类生态。

  昨9时许,两名清洁工人乘坐机动小艇沿城门河打捞死鱼,一个早上已捞获200斤死鱼,至昨傍晚已捞获至少五百斤死鱼尸体,腐臭鱼尸放满小艇,吸引不少市民围观。

  公开大学环境学系系主任何建宗昨天在现场观察,他指出,死鱼平均分布于整条城门河,昨天所见河水清澈,没有红潮象,水面油污更比平日少,而当局进行的环境改善工程已依照指引围起保护围网,估计事件与天气忽冷忽热有关。中文大学生物及化学系陈竟明博士实地视察城门河后,怀疑河流上游位于大围文礼阁对开一项挖泥工程是“元凶”,他指工程翻出河底含重金属的淤泥时可能释出养份,加上近日天气回暖令河中藻类大量繁殖,引致小型“红潮风暴”,令栖息城门河鱼群集体窒息死亡。真正原因还有待查明。(陈晓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