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植树造林也是构建和谐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7:58 桂龙新闻网

  “植树造林是构建和谐社会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参加省城世界森林日的义务植树时,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正午如是说。(《长沙晚报》3月23日报道)

  诚哉斯言!构建和谐社会是我们党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全局出发提出的一项重大任务。“建立和谐社会,首先是要与自然和谐相处,而与自然和谐相处,最重要的就是要与森林和谐相处。”因为森林具有净化大气、涵养水源、保持水土、美化环境、调节气候等重大作用,对人类的生存和生活不可或缺。如果说整个社会是一台不停运转的庞大机器,那么森林就是保证这台机器顺利工作的绿色“润滑剂”。一旦“润滑剂”因被过度滥用而最终缺失,社会机器就会出现各种故障甚至崩溃。

  可不是吗?综观整个社会发展史,人类对于自然的每一次不合理使用,都导致了自然界作出报复性的反应。正如恩格斯指出:“我们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报复了我们。”洪涝灾害频生,水土流失严重,全球气候变暖,沙漠不断扩张,天气污染加剧,病毒层出不穷,……所有这些,已经严重影响到我们的生活,威胁到人类的生存。

  马克思说过:“人同自然界的完成了的本质的统一,是自然界的真正复活”。因此,要保证社会的和谐发展,就必须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

  观念决定行动,正是站在“构建和谐社会,必须提倡植树造林”这种高度,每年的植树节,湖南省领导总是率先垂范,参加义务植树。也正是在这种认识指导下,湖南一直重视植树造林。据统计,去年湖南森林覆盖率已经达到54.32%,仅去年一年就提高了0.67%。我们相信,只要大家一起动手,到2020年,湖南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时候,那种正午书记所憧憬的“森林郁郁葱葱,江湖剔透,天空蔚蓝”的美景一定能够实现。

  来源:

  红网 责编:黄珊 作者:马碧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