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汕头人情暖大巴山)金军今天告别巴山深处小村赴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8:05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特派记者邵建生摄影报道:“一路辛苦了……”这是金有树的妻子刘先桂见面时对记者说的第一句话。经昨天几乎一整天的长途跋涉,记者从重庆市区前往开县丰乐镇金有树家中探望金军母子。今天上午,心情舒畅的金军随记者从开县县城搭乘长途汽车返回重庆市区。

  昨天上午重庆又下了一场雨,山城的马路到处都是湿漉漉的。记者在《华西都市报》记者庞山岚的陪同下从重庆市区出发直奔开县金有树的家中。金有树的家在开县丰乐镇乌扬村,是一个距重庆市区300多公里、深藏在大巴山深处的小山村。记者乘车经数个小时的穿山越岭和颠簸,终于在下午五点半来到乌扬村村口。

  在乌扬村口,顺着庞山岚的手指,记者一眼就看到金有树曾经救起19条人命的那口池塘。沿着塘边一条金有树生前经常走过的弯弯曲曲小路,记者来到金家那座小楼前,正在煮猪食的金有树的妻子刘先桂迎面从屋里走出来,一见到记者脸上立即掩不住一阵喜悦,一把拉住记者的手说了声“一路辛苦了……”原来,听说记者下午将到达金家,刘先桂和弟弟刘先民早已等候多时。

  金家的住宅位于一座小山的山脚下,是两层的白色泥灰楼,屋里比较暗,墙角正烧着蜂窝煤,中间的客厅空荡荡的,正面的墙上挂着金有树一幅小小的遗像,家里显得有点冷冷清清。记者还见到金军七十多岁的爷爷。金军不在家中,刘先民告诉记者,金军的一些好朋友得知金军要去汕头工作了,中午特别一起约他去县城玩一次。

  记者将从汕头带来的一些特产送给刘先桂表示慰问后,又掏出汕头张汉河先生写的《读报有感》和本报连日来的联动追踪报道,刘先桂和刘先民姐弟俩看得十分仔细。当记者告诉刘先桂汕头许多热心市民都在关心金军时,朴实厚道的刘先桂感动得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好。庞记者问她:“这次要接金军到汕头工作了,你有什么想法呢?”悲喜交加的刘先桂连连点头说:“我高兴,金军到汕头工作我放心。”跟刘先桂姐弟聊天时,一些邻居也过来“凑热闹”,原来她们都知道金军要到汕头工作的事。一位叫龙元菊的大嫂高兴地说:“汕头的好心人多,要谢谢汕头的好心人,金军家境困难,他去汕头工作可以减轻家庭的负担。”

  昨天下午六点左右,金军才带着满面的笑容回来,一见到记者有点不好意思。记者问:“金军,明天就跟我们先到重庆,再到汕头了,你准备好了没有啊?”金军高兴地说:“准备好了,谢谢。”金军忽然想起要到父亲的坟前再看一次,于是母子俩进屋里准备了一点酒菜,由金军和舅舅刘先民一起送到金有树的墓前。金有树的坟墓就在屋后的山腰上,站在墓前都可以望见金家和当天他救人的池塘。

  因为记者发现刘先民事先按照记者吩咐、在当地派出所办理的金军身份证遗失证明没有办妥,就重新帮他拟了一份,让他在第二天再领着金军到派出所重新办理,并交代金军晚上记得准备好必要的行李。当记者离开金家时已是傍晚七点,天开始暗了下来。刘先桂默默地跟在记者后面,坚持送了好长一段路,一直送出了村口,直到望着记者乘车离去。

  昨晚,记者在开县县城住了一晚。今天上午,金军依约由舅舅刘先民送到县城,与记者一起离开开县。记者上午还与金军一起见到丰乐镇的田镇长,当金军告诉田镇长,汕头有许多热心人在关心他,他将到汕头工作时,田镇长对汕头热心市民表示感谢,他语重心长地对金军说:“莫要辜负汕头好心人的一片心意,向你父亲学习,好好干!”金军的母亲也赶到丰乐镇送行,母子含泪依依惜别。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