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民时评:硕士公务员被停职源于没花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9:30 人民网

  陈家兴

  据媒体报道,硕士曹再学在被招录为公务员并分配到辽宁阜新国土资源局工作半年后,被突然通知下岗,其公务员编制也被解除,至今已停职一年多。

  为什么会这样?原因不在于曹的业务能力。这一点,曹的毕业学校研究生院院长是认可的,他说曹“干活是没问题的”。阜新国土资源局人事科的一位同志也认可曹再学的业务水平。

  “素质太差”,被认为是曹的遭遇的一个主要原因。院长说他为人老实、社交能力差。但老实不应该是素质差的表现,社交能力差则可能是一大诱因,曹可能正是因此给自己带来麻烦。国土局人事科的这位同志很气愤:这个人素质实在太差!为了工资的事,竟然和我们领导拍桌子!到处上访、告状,简直就是精神病!“你说,这样的人我们怎么能要呢?”

  然而,“素质太差”或许只是表面可以说道的原因,深层次原因是,曹得到这份工作可能没花钱。曹再学记得:阜新国土资源局党委书记刘铁军曾训斥他:“谁进国土资源局都得给三五万元,给人事局一两万元……你怎么进来我就怎么将你整出去,即使你正式进来了,我也照样将你弄出去!”阜新人事局局长谢志强得知上述说法后曾给刘打过电话:“你怎么看谁办点什么事都得收钱?你不要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阜新国土资源局、人事局是否对录用的人都私下收钱,笔者无法确认,相信不难查清。但没花钱这个理由,有许多人认知和佐证。前述报道的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阜新,对于分配到事业单位或国家机关工作需要花钱的问题,很多即将毕业的大学生都深信不疑。还有一位学者也说,这好比是一个能够清晰地看见谜底的谜,是多少年来各个地区在人事录用方面的潜规则,只是没有人愿意捅破它而已。

  事情到此就比较清晰了。有这样一个逻辑联系可供推断:没花钱,曹工作后就迟迟没有工资待遇。曹便找领导反映情况,于是得到书记大人上述的答复。可能厚道的曹急了,“拍了桌子”,这也就可以解释曹为什么会被认为是“素质太差”。然而,在我看来,这不是什么素质太差,而是为了自己的权利据理力争。结果,他没能争来,工作半年只给工资2400元,乃至被通知下岗,公务员编制被解除。在书记大人那里争不来,当然就促使他向市长热线反映,甚至向国务院反映。或许,就是这一正当的维权举动,在有关人员看来是把事情搞复杂了。国务院责成相关部门解决,半年多过去了却仍然如旧。目前,曹倒是接到复职通知,但要等到单位机构改革完成后才能上班,时间未定。可以想见,曹上班后,他的境遇也可能好不了。

  这个事件不能不引发人们的深思与责问。在一些地方,管你什么人才,想找工作就得进贡,这就叫“单位大门八字开,有才无钱莫进来”。如此“潜规则”,祸患甚多。它破坏公平公正的就业秩序和环境,又如何能吸引人才,振兴单位的事业?只要你肯花钱,什么样的人都进得来,结果必然是,有才无钱的人,或望岗兴叹,或如曹再学遭遇不公不平。如此吸引人才,怎不令人伤悲?

  今天,人才对于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和作用,相信没有人怀疑,也无需赘述。这里还想说的是,我们该如何对待人才。我们不但不能在就业问题上搞腐败,更应该善待人才,营造一个良好的人才工作、成长环境,使人才进得来,留得住,干得好。俗话说,人无完人。人才当然也不是那么完美,或恃才傲物,或不善交流等等,但我们应看主流,看人才的主要方面,对人才的一些缺点,也应当有一个宽容的心态。对有些影响到工作的不足,应当善意地帮助他改正。同时,也要善于发挥人才的长处,扬其所长,避其所短。这样,我们才能充分调动积极性和创造性,把各类人才凝聚起来,把我们改革和建设的各项工作红红火火地开展下去。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