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建行负责人答记者问:构建风险控制长效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20:3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4日电题:构建风险控制长效机制顺利推进股改上市——中国建设银行有关负责人答新华社记者问

  新华社记者谢登科、张建平

  作为国家重点推进的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试点,中国建设银行的改革进展情况及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正日益受到社会公众的关注。近日,建设银行有关负责人就建行改革和发展的有关问题回答了新华社记者的独家提问。

  记者:党中央、国务院对建设银行股份制改造工作十分重视。请问,作为股份制改革的重要环节,建设银行在加强内部控制、防范风险方面取得了哪些进展?

  答:股份制改造是建设银行面临的重大机遇。股份公司成立以来,建设银行一方面稳步推进体制改革和机制转换,一方面突出业务发展和风险内控两个工作重点,资产质量和经营效益得到进一步提高,主要经营指标全面上升。建设银行把分离制衡作为改革的一项重要原则。完善内控机制,对关键业务风险点定岗定人,建立了标准化的操作规程,从制度、技术手段等各个方面加强了对风险的控制和经济案件的防范力度。

  从2003年开始,建设银行连续在全行系统组织开展了有章不循违章操作专项治理活动,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认真整改和严肃查处。2004年,全行共有135人因案件被查处和追究责任,162名处级以上领导人员被追究责任,在全行上下引起了较大的震动,起到了明显的警示和震慑作用。目前,建设银行大案要案比前几年明显下降,违规现象明显减少,案件防查体系进一步健全。建立长效的风险防范机制,从根本上遏制经济案件的发生,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建设银行将从内外部检查反映的突出问题入手,下大工夫、花大力气加以解决,使全行基础管理水平有更大提高。

  记者:最近有报道称,建行吉林省分行发生两起重大案件,请介绍一下案件的主要情况及责任追究情况。

  答:2005年2月22日,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对三年前发生在建行吉林省分行原营业部所辖的朝阳支行、铁路支行的一起金融诈骗案作出了一审判决。此案发生在1999年12月至2001年4月间,当时诈骗团伙以长春市铭雨集团为掩护,拉拢腐蚀银行工作人员,采取私刻印鉴、印章,制作假合同、假存款证明书,伪造资信材料、担保文件等手段,进行贷款、承兑汇票的诈骗,诈骗总金额为32844万元。建行吉林省分行在自查中发现案件后,立即报告司法机关。总行党委高度重视,总行领导率有关部门组成了调查组赴吉林分行指导办案。

  2003年初,建设银行对内部涉案人员及相关责任人员36人作出了严肃处理:开除处分10人,留用察看处分9人,撤职处分8人,记大过处分1人,记过处分7人,警告处分1人;在被处分人员中,厅级干部1人,处级干部8人,科级干部11人,一般员工16人。其中,吉林省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兼营业部总经理杨森被撤销党内外职务,总行在全行范围内对吉林省分行予以了通报批评。涉案的原铁路支行副行长郭强、朝阳支行营业部原主任于文辉等6名内部涉案人员被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在此次审判中分别被判处无期徒刑、有期徒刑。根据司法机关的审判结果,建行还将对相关责任人员作出进一步的处理。

  近期,有关媒体、网站报道了建设银行吉林省分行有官员涉嫌携800万美元外逃。此案系2004年12月,建设银行吉林省分行在机构整合中自查发现原长春市分行(后省分行营业部)国际业务部原负责人王兴泉涉嫌挪用资金,立即向司法机关报案,向当地金融监管部门报告,并积极协助将涉案人移送司法机关,并无人员潜逃。现已初步查明,此案主要发生在1997年间,司法机关已经依法查封扣押了涉案企业的部分财产。

  针对上述两起案件暴露出的问题,建设银行已采取了一系列整改措施,对原有的内部控制办法进行了修订完善,重点加强对基层机构网点和基层机构负责人、重要岗位员工的管理。从去年开始,全面实施了风险管理基础平台工程,把内控要求覆盖到所有机构、岗位、产品、人员和业务运行的各个环节。目前,全行广大员工的风险意识、法纪观念进一步增强,遵章守纪、按章办事的自觉性进一步提高。

  记者:刚才您提到了建行开展了有章不循违章操作专项治理活动,请重点介绍一下该项活动的情况及效果。

  答:十案九违章。有章不循、违章操作是诱发案件的重要源头。因此,从2003年开始,建设银行连续在全系统开展了有章不循违章操作专项治理,专项治理重点根据每年实际情况有所侧重。2003年的专项治理以会计结算出纳、储蓄业务、安全保卫等十二个部位为重点内容,县级(城区)支行及其以下机构和网点为重点对象;2004年的专项治理,则以信贷业务特别是办理承兑汇票及贴现、假个贷和贷后管理中的问题,基层机构及其负责人管理情况,2003年专项治理发现问题整改情况为重点。

  据统计,2003、2004两年,全行26.9万人参加了业务操作和法律法规知识考试,1.8万个机构和网点进行了全面自查,上级行对近6000个机构和网点进行了复查抽查,查处主要业务部位各类违规违章行为4万多起,建立完善规章制度4430个,提出合理化建议17610条,基层机构负责人交流4570人。通过专项治理,员工业务素质、道德修养和遵章守纪的自觉性进一步提高,堵塞了大量管理漏洞,提高了管理水平。

  记者:随着股改上市的临近,建设银行的改革与发展将更加受到社会的关注。下一步,建行在强化内控机制、防范案件方面有什么新的思路和举措?

  答:我们一直把建立健全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体系作为改革的首要工作之一,重点是建设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立健全防范风险的长效机制。最近,建行已在这方面启动三项改革举措:一是对风险管理实行垂直管理体制,已选定四个分行进行试点,然后在全行推开;二是尝试风险经理与业务经理的协调配合的作业模式,把风险管理的关口前移到业务第一线;三是在全辖范围实施内部审计垂直管理,强化内部审计机构的独立性和权威性。争取用3至4年时间,建立起科学、规范、有效的内部审计体系。

  建设银行将根据银监会的统一要求,继续在全行开展以加强制度建设为主要内容的防查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治理,在少数案件高发分行开展以防范案件为主要内容的全面整治活动。具体措施包括:突出重点部位、重点环节、重点机构和人员、重点区域和时段,做好案件防范工作;落实基层负责人和重要岗位员工交流制度;开展防范违法违规行为的专项检查活动和有章不循违章操作专项治理整改情况“回头看”活动;深入开展业务风险点排查和员工不良行为排查;开展规章制度专项清理活动;对机构和员工的违规违章行为进行积分管理;全面推行会计主管委派制和基层行纪检监察特派员制。努力通过上述措施的具体落实,进一步有效遏制违规行为和经济案件的发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