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惟一的航空高科技产业基地在西安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23:10 人民网

  人民网西安2005年3月24日电 记者孟西安报道:我国惟一的航空高科技产业基地今天在西安阎良奠基正式启动建设。

  陕西省委书记李建国,省长陈德铭以及国家发改委、国防科工委、中航一集团、二集团、国家民航总局和西安市的负责同志及代表、波音、空中客车、霍尼尔航空集团、欧洲宇航防务集团等世界知名航空企业代表上午出席了奠基仪式。李建国和我国著名的飞机设计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陈一坚为基地揭牌。下午,陕西省委副书记、西安市委书记袁纯清主持召开了基地发展战略研讨会,10多位国际、国内著名企业代表及各方面专家对基地发展战略提出建设性的建议,对我国发展航空产业的政策与战略给予高度关注。

  西安阎良国家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建立的我国目前惟一的集航空技术研发、航空人才培养、航空装备生产及整机制造、零部件加工、航空服务为一体的国家级高技术产业基地。

  航空工业是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战略性产业,是衡量一个国家国防实力的资金密集型产业,也是典型的高投入、高风险、高附加值的技术密集型产业。据国际航空工业权威人士对中国的分析预测,15年后,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二大民用航空市场。未来10年,我国对通用飞机的需求将面临着一个高峰期,中国公务机的需求量将超过600架,中国将成为世界最具潜力的公务机市场之一。

  经过40多年的建设发展,陕西省已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航空工业配套体系。共拥有41个航空企事业单位,航空专业人才占全国航空专业人员的1/4,其中有两院院士11人。位于西安的阎良区,具有全国惟一的集飞机设计研究、生产制造、试飞鉴定和教学为一体的航空产业体系,其中中航一集团飞机设计研究院是全国惟一的大中型飞机设计研究机构,拥有工程技术人员2000多名,是“中国飞豹”飞机的总设计单位;西飞公司是全国最大中型飞机制造企业,先后与美国波音、雷神、加拿大庞巴迪宇航、法国宇航、意大利航空、德国宇航以及欧洲空客公司等世界著名航空制造企业建立了转包生产合作关系,是波音公司在中国的最大海外合作公司之一;全国惟一的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和鉴定中心,承担了我国新机90%以上的试飞任务;此外,西安航空发动机集团和我国惟一的集航空、航天、航海“三航合一”的重点高校——西北工业大学和10多所航空院校等构成了产业体系的强大支撑。

  西安阎良国家航空产业基地由核心区、扩展区两部分组成。其中核心区规划面积40平方公里。基地目前规划有4个功能区:飞机研发制造区、相关产业区、航空人才培养培训区、商务及生活区。陕西省省长陈德铭在奠基仪式上表示,要举全省之力支持基地的建设和发展,在国家及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努力把阎良建成我国最具实力的航空产业发展基地,建成国家航空高技术研究、设计、试验中心,国际性的航空产品加工制造中心,亚洲最大的航空旅游、会展中心,形成航空产业化链条完备,功能齐全、环境与国际接轨的专业化园区,成为“国际一流、亚洲第一”的航空产业基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