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偏爱天下“第一布” 西安“踏春族”乐闻机杼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10: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西安三月二十四日电 题:西安踏春族 乐闻机杼声

  作者冽玮

  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布”。随着春意渐浓,变着花样去踏春的西安人,又找到了一种新的休闲方式。

  唧唧复唧唧木兰当户织

  近些年,随着人们对“土鸡”、“土鸡蛋”等原生态物品的青睐,织土布、用土布之风又在关中农村悄然兴起。昔日“唧唧复唧唧,木兰当户织”的景象正在重演,从而也吸引了大批旅游者。

  记者在兴平、蒲城等地采访时发现,当地上千户农家的木制布机几乎天天作响,由于工具简陋,一个勤快的妇女每天只能织成一个土布。在纺织过程中还有些讲究,大多数是纬线用色线,织成的一点一点的似爬满蚂蚁,叫“蚂蚁布”。也有用等距离的隔色纱织成的,叫做条子布、骰子布。

  一些巧手的农妇,看准了这一市场行情,对民间传统的织土布技术进行开发利用。以每公斤十二至二十元人民币的价格购回各色纯棉线,专门织出福寿图、九点梅、花海棠等特色图案,每户农民可增收人民币三千多元。蒲城县布艺公司则培训了二百余名农村妇女,其土布床单销往福建、深圳及东南亚地区,深受消费者青睐,被称之为“绿色产品”。

  一位名叫金爱莲的老人告诉记者,她家的木制织布机已传了四代人,飞梭被磨得光溜溜的。据有关人士透露说她每天都要织上十尺土布,做成床单卖点钱,女儿的嫁妆就是靠这台织布机“攒”出来的。

  偏爱天下“第一布”

  在关中农村,由于仍沿用传统木制纺车纺线,除了“飞梭”、“透筒子”(将经线用纺车分别缠在小线轴上),“拐圣子”者还必须扯着彩线来回奔走几百次,对各色彩线进行组合,被城里人视为“奇景”,前往观光旅游的络绎不绝。

  家住建国路的王文利小姐,天性不喜女红,连毛衣也不会织,但最近一直向家人津津乐道她在农家织土布的过程。还把自己亲手参与的家织土布展示一番,最后往餐桌上一铺,摆上几个粗陶粗瓷的海碗,或是透着黄土本色的泥人,那感觉实在是返朴归真。

  记者在武功县柳林村看到,许多来自都市的旅游者都对织土布充满了好奇,有的漂亮美眉忙着用数码照相机、摄像机来“定格”画面;有的大妈则戴着老花镜坐上了木制的老织机,像模象样地学起来:先踩一脚踏板,把右手的梭子扔过去,左手利索地拉一下拉杆;再踩一脚踏板,再把梭子扔回来……就这样织机上的布一寸寸长了起来。

  终日奔波在“钢筋水泥森林”里的都市人也越来越欢迎纯天然的土布面料,西安市场上,一条手工织的土布床单能卖到五十元左右。人们普遍反映:土布舒适、耐洗、吸汗、透气性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