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香港一议员声称将就补选特首任期申请司法覆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10:31 东方网

  东方网3月25日消息:中新网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特区政府昨日将《行政长官选举修订条例草案》正式刊宪,尚未进入首读二读程序,但所谓“民主派”立法会议员陈伟业却于昨日“事先张扬”,声称将于短期内申请司法覆核,要求法官公布一份“宣告”,清晰表明补选特首的任期时间。

  港区人大代表、基本法委员会委员谭惠珠对此表示,任期争拗应尽快降温而非升温,如果有人要提出司法覆核,将由法庭作出决定。但她希望修订案能顺利通过,补选特首能按时产生。

  另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陈伟业昨日与25名所谓“民主派”议员举行“饭盒会”。会后他高调地表示,决定以个人名义,就补选行政长官的任期提出司法覆核,寻求法庭就即将举行补选的行政长官任期,作出宣告。但他继续与特区政府大玩“拉锯战”,仍然拒绝透露实际提交日期,以及由谁人支付诉讼费用,情形与之前的领汇上市官司相似,令人质疑其目的是以“拖字诀”,打算到最后一刻,才“冷施横手”,令政府陷入“进退两难”的局面。

  不过,香港各界纷纷批评,所谓“民主派”议员的举动,是刻意阻碍新的行政长官产生,制造社会的不稳定。

  另据香港商报报道,就陈伟业表明会就补选特首任期提出司法覆核,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王振民昨日在香港表示,虽然司法覆核是香港人的一种权利,但司法覆核是不应该随意提出,否则对任何人都不好。香港法官也不应该处理特首补选司法覆核这种政治性的问题;他又提到,中央有关部门已注意到香港有不少人建议人大再次释法,但他个人认为,如果真的要释法,应在下月进行。选稿:朱永斌来源:中新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