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民楷模毕衍蒙:8年为南京交通提出800个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10:40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记者朱锐【金陵晚报报道】“其实,我取得的成绩是付出了一定代价的,和姐妹们一样,我也有很重的家庭负担,我的丈夫工作很忙,我只能既做‘内务大臣’又做‘外交使官’。即便这样,有时也无法兼顾两头,我对年幼的孩子、患病的母亲有很多愧疚……”说到这里,毕衍蒙顿了一下。记者很难想象这个外表温柔的女性在工作中却有着另一番风采。作为市交管局科研室副主任,8年的交通组织工作中,她先后完成交通组织方案800多个,南京交通管理科技水平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她功不可没!

  方案“解放”了大批警力“我的方案其实很简单,真正让道路顺畅,还是离不开整个集体的共同努力。”每每说到自己的功绩时,毕衍蒙总是轻描淡写地一句带过。

  做一个方案可以说简单,8年做800个方案的背后一定有着常人想不到的困难和阻挠。

  “由于交通信号灯过于单一,当时只有直行灯,不像现在有左转、右转信号,一些道路的交通基本处于瘫痪状态,包括我们这些机关内的同志都不得不轮流上街充当临时交警来疏通道路。”说起1997年夏秋交替那会,毕衍蒙脑海里回放出的是一片无序的景象。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毕衍蒙当即制定了《交叉口综合优化管理理论和技术》,在十字路口设立左转、右转的信号灯,并在一些路口也陆续实施,她还亲自上路“说法”。由于习惯使然,有些市民在交叉路口仍不看信号灯,更有甚者不仅不听劝解,甚至用自行车撞她。

  违章市民的不理解是一方面,在业内,反对的呼声也此起彼伏,一些人认为在路口安装左转、右转的信号灯不仅不能加大道路通行能力,反而会耽误通车时间,行人和车辆动起来总比静止等待要强多啦!

  虽然不时会有反对的声音,但该方案最终还是如期推广下去,并取得良好效果。全市各路口的交通指挥岗台得到了拆除,缓解了当时警力不足的矛盾。

  “智多星”灵感不断闪现细心的市民不难发现,南京一些主干道的车道每到路口处就呈现出瓶颈状,车道宽度被压缩了,进口道却增加了,路口运行速度立马提高了许多。这一突破,也全靠毕衍蒙的一纸方案,她针对机动车在路口运行速度低的特点,提出合理压缩车道宽度,增加进口道。在全市200多个路口推广后,在不增加道路建设投入的情况下,相当于增加车道长度80多公里,充分挖掘了已有道路的潜力,提高道路通行能力,减少了交叉口的拥堵。

  她为太平北路提速献策大年初十那天,毕衍蒙像往常一样,和同事们一起上路,检测一些路段的车辆通行情况。当时正值龙蟠中路北段全封闭施工的第三天。

  马路上行人和车辆并不多,车速自然比较快。可从太平北路一路往南行驶中,毕衍蒙感到速度明显慢了下来,车子在远离红绿灯300多米的地方就停了下来。

  “在交管局工作已10年了,很少碰到太平北路车排长龙的情况。”毕衍蒙立刻意识到再这样下去,外地人返城后太平北路会面临瘫痪!

  《关于缓解太珠岗路口和北安门街路口交通压力方案的请示》当天就出炉了。毕衍蒙认为,太珠岗路口拥堵主要是龙蟠中路北段全封闭施工导致北面来车过多的缘故,而解决这个问题的重要一点就是延长北口车辆直行通车时间。况且南面左转来车很少,完全可以从长江路上分流出去。

  根据这个建议,太珠岗路口南口禁止社会车辆左转,把节余的15秒钟让给北面直行车辆通行,北面直行通车能力整整提高了三分之一。

  (编辑 田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