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玄武湖规划评审又起波澜,专家反对给城墙设“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10:40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金陵晚报记者 朱波 武湖段明城墙该不该有个“渡”?要渡,又该怎么渡?才能既“渡”又有“度”。继玄武湖景区详规公布引起媒体和市民热论后,昨日,玄武湖进行了又一轮专家评审并且在专家之间遭遇了一轮激辩。新一轮的激辩,主要集中在玄武湖侧的明城墙该不该建设一个城墙渡;也许同时关系玄武湖和明城墙两大南京符号,“城墙渡”引发了不同领域的专家的争论。

  完整原始的明城墙最美?

  对玄武湖规划中的设计:沿着明城墙建设“飞渡”。不少专家尤其历史学者和文物专家表示难以接受。省社科院研究员季士家认为,玄武湖要保护,600年前的明城墙更要保护,完好无损的明城墙是南京玄武湖的特色,是不同于西湖或者莫愁湖的风景线,不能加以人工的修饰。他认为,保持明城墙的原始风格才是最好的设计。另外,文物专家指出,明城墙保护条例上明确规定,明城墙一侧15米内不得建设任何建筑,更严禁超高的建筑物体。在公示的玄武湖规划中提出用玻璃钢材料等金属结构架飞渡,甚至使用电梯连接两端,令不少专家表示担心:是否这个“渡”的体积和风格都太突兀,从而对明城墙的整体视觉产生影响。南京文化局副局长杨新华则表示,明城墙是文物,其保护和利用,尽可能以不破坏和干扰为原则。从规划来看,这一点“城墙渡”已经做到了。但问题是,城墙为什么一定要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上利用和开发?

  五公里只有三个上下口

  现场的一个规划专家则告诉记者,之所以考虑要让在明城墙上设“渡”。是因为随着玄武湖景区的完善,明城墙需要更开放一些。专家曾经测算过,玄武湖沿岸的明城墙,自南端的太平门至北端的神策门,一共5公里长,但这段距离中,只有三个上下口,游客如果想在城墙上徜徉,基本不现实。尤其今年九华山隧道竣工以后,玄武湖增添南门,让游客上城墙游玩,就必须解决城墙可以随时上下的问题。一位园林专家告诉记者,目前,玄武湖正在申请成为国家4A风景区,应该更多地考虑和周边的九华山、紫金山以及明城墙融合。让游客可以越墙进湖,是景区建设的必要之举。现场一位旅游规划专家指出:巴黎卢浮宫门前的玻璃金字塔和巴黎城的埃菲尔铁塔,这些突兀的建筑都曾在建成初期引起全社会的谴责,但假以时日,却都成为了经典。专家认为:全钢的城墙渡可行。

  渡,但怎样有个度?

  除了争议渡不渡,对如何有个“度”专家们意见也各不相同。一些专家比较客观地提出:由于“半露山水半依城”,玄武湖一直对广大游客存在着难以“逾越”的障碍,既不利于玄武湖发展,也不利于明城墙的利用。客观上,迫切需要解决这一问题。专家建议,是否用一些比较隐蔽的办法设“渡”,如用木结构的小桥,这样既遵守文物保护法,又能不破坏景观。可是即使这样,也遭到了不少人反对。一位文物保护工作者告诉记者:用对比强烈的材料进行维修,是国际比较流行的趋势和原则。这好比满屋子古董家具,但放了一张现代沙发后,并没有使得古董不古,相反衬托出古董不同的材质和感觉。相反,材料相近的物体却使得概念混淆,这不利于人们认识和了解文物的原貌和价值。历史学家和文保专家反对,规划和旅游专家赞成;这场争论倒也一时难分高下。会议主持者南京市规划局副局长叶斌对此一言以蔽之:没有百分之一百拥护的方案。

  新闻附件:惹争议的城墙渡

  城墙渡是玄武湖规划中提出的一个概念。在玄武湖沿中央路一侧增设4个“城墙渡”,可能采取电梯或是步行梯的形式,游客可以“跨越”城墙到达玄武湖畔,在不破坏明城墙墙体的前提下为人们提供了一条进出玄武湖的“捷径”。与此同时,“城墙渡”还可以连通环绕景区的城墙,使市民在城墙上即可绕湖半圈。为了便于和城墙墙体区别,城墙渡将采取比较现代的材料如钢结构、玻璃罩等。(编辑 田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