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无锡众多野生植物濒临灭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10:44 中国环境报

  近日,记者从江苏省无锡市园林绿化部门获悉,一项最新调查表明,无锡地区野生植物目前维持在800~900种之间,20多年来,有近100种野生植物灭绝或濒临灭绝。无锡野生植物“绿色王国”日渐衰落,为本地生态环境敲响了警钟。

  据介绍,野生植物品种的减少,与气候、生态环境变化密切相关。首因是全球气候变化和区域性水质污染。20多年来,中国东部地区部分年份气候变化异常;太湖流域水污染问题较为突出,沿湖省、市的局部污染源影响了自然环境。调查发现,沿湖、沿河一些野生植物的湮没,与污水有关。

  由于历史原因,一些人为因素影响了野生植物的生长和繁衍,其中对于乡土植物的重视程度不够,特别是对乡土树种的保护和应用不够。一位绿化专家举例说:过去一些地区强调种植常绿植物,忽略落叶树,而落叶树中有大量的乡土树种,如榉树、朴树等。如曹张地区等地,种植了不少外来常绿树种雪松、广玉兰等,经过多年生长,树长得很高,但影响了部分居民的冬天日照,已有部分市民投诉。如果当初这些地方换成榉树、枫树等乡土落叶树,在较远处种植常绿树,这样既做到了各类树种的搭配,又方便市民生活,夏天遮阳,冬天方便采光。

  无锡属于亚热带,有着种植常绿、落叶等各类树种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据一些年长的老人回忆,历史上无锡农村人家一直有在家前屋后种植乡土树木的习惯,“前榉后朴”就是民间关于植树的一句古语。因此,我们在建设生态城市时,应当提倡合理配置更为丰富的绿色植物群落。绿化专家李峰明告诉记者,原始森林中野生植物之所以保存完好,得益于合理的生态链。动物、植物、微生物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相互依存”关系。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