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澳华时报》评论:为谋求常任日本“玩”失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10:47 新华网

  中新社悉尼三月二十四日电此间《澳华时报》今天发表题为《谋求常任与“玩”失忆》的评论员文章说,一个不能深刻反省自己侵略历史的国家,一个犯有诸如南京大屠杀之类罪行而一直不愿意承认的国家,是不负责任的没有国际公信力的国家,自然不会得到国际的信任。它怎么能够有资格成为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常任理事国呢?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日前已向联合国提交了一份工作报告,有关联合国改革的问题成为最受瞩目的内容之一。其中,关于扩大安理会规模,增加常任理事国的方案,更是广受注视的焦点。

  日本一直谋求获得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一个席位,并且还要有否决权,要与美、英、法、中、俄五大国政治上平起平坐。

  这篇评论文章指出,今年正好是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六十周年,也是联合国成立六十周年。日本如今只记得向联合国要“常任”席位,好像根本不记得六十年前它是怎样以侵略者和战败国的身份向反法西斯盟军无条件投降的历史事实了。一个不能深刻反省自己侵略历史的国家,怎么能够有资格成为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常任理事国呢?

  文章说,日本的“失忆”是有选择性的。它没有失忆而且念念不忘的还有台湾。六十年前它把占据了半个世纪之久的中国领土台湾和澎湖归还中国。对此,日本军国主义者是一直不甘心的。最近,它还公然把台湾正式列为它关注的战略目标。

  该忘掉的,念念不忘;该永远记取的,却“忘记”了。文章说,深刻反省和正确对待历史问题,并不是要日本这一代人承担其父祖辈的责任。但是,为父祖辈遮掩丑恶并开脱罪责,怎能让人相信他们会为国际事务主持公正、负起责任呢?(来源:中新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