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橙色革命”后的俄乌关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10:47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杨政
“橙色革命”后的俄乌关系(图)
尤先科与普京或许又成亲密朋友

  人们或许还记得,乌克兰总统大选后,俄总统普京曾两次向乌总统候选人、时任乌政府总理的亚努科维奇发电祝贺,这使最终当选的乌克兰总统尤先科十分不悦。但随着“橙色革命”的结束,俄乌两国领导人都很快意识到,两国必须加强合作,此外别无选择。这是因为俄乌在历史、文化、宗教、经济、政治等方面有着很深的渊源,两国历史上融为一体的时间长达300多年,形成了一种“唇齿相依”的关系。

  1月24日,即乌克兰总统就职典礼的第二天,尤先科访问了莫斯科,此行旨在修补因乌克兰大选而受到影响的乌俄关系。尤先科“捐弃前嫌”,主动向普京抛出橄榄枝,显示出这位“亲西方”的乌领导人,出于政治、经济、安全等多方面的考虑,仍然要继续讨好俄罗斯。

  3月19日,俄总统普京对乌克兰进行了为期一天的工作访问,与尤先科等乌克兰领导人就双边关系深入交换了意见。尤先科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乌俄领导人朝着使两国关系成为最具建设性关系的方向迈出了十分重要的一步。专家们普遍认为,俄乌两国关系中的阴霾正在逐渐散去。

  人们会问,为什么“橙色革命”后乌俄关系非但恶化,反而更加密切了呢?这其中的原因何在呢?

  乌克兰离不开俄罗斯

  众所周知,乌克兰更希望与西方发展关系,但乌总统尤先科也深知,在现阶段乌克兰离不开俄罗斯。从客观上看,此次乌克兰大选造成了乌东西部地区的现实分裂。发展乌俄关系是众多支持亚努科维奇选民的一致要求,对尤先科来说,疏远俄罗斯就意味着失去这些选民的支持。此外,乌克兰在能源和军工等许多方面与俄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如果没有俄罗斯的支持与合作,乌许多重要部门和行业就难以维系。尤先科在去年底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他的班子没有反俄情绪。他还强调“要牢牢记住俄罗斯是乌克兰的伙伴”。

  乌克兰在能源上严重依赖俄罗斯,乌是石油和天然气的进口国,乌的天然气有大约80%都来自俄罗斯和土库曼斯坦,90%的石油来自俄罗斯。乌克兰在能源上的依赖使俄对乌拥有巨大的政治和经济影响力,因为俄罗斯随时都可以中断对乌的能源供应。

  俄罗斯不仅是乌克兰的主要能源供应国,而且也是乌最大的产品出口市场。乌的产品尚未达到欧盟标准,难以打入欧盟市场,因此严重依赖俄罗斯以及独联体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市场。如果乌俄交恶,俄如在经济上采取某种措施,乌就难以承受。既然大选时已经把发展经济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作为努力目标,尤先科就必须保持和发展对俄关系。

  乌克兰新领导人注重发展对俄关系,还出于一个重要的考虑,即乌加入欧盟和北约的道路还十分漫长。乌总统尤先科具有明显的亲西方色彩,他极力主张乌加入北约和欧盟,最终使乌全面融入欧洲。虽说融入欧洲是乌的“优先考虑”,但发展对俄关系则是面对现实的一种明智选择。事实证明,乌克兰加入欧盟和北约还面临许多难题。今年初,欧洲议会通过了一项加强欧乌关系的决议,其中包括建议乌修改《乌克兰和欧盟行动计划》。但欧盟负责人表示,在现阶段,欧盟方面无意修改,因为现在的计划已给乌提供了许多机会,乌有很多事情要做。换言之,乌克兰离欧盟的标准和要求相差甚远。乌克兰尚未获得市场地位,许多法律法规与欧盟不接轨,仅此两个方面乌就得在相当长的时间里作出巨大的努力。

  在加入北约问题上,首先乌国内反对的呼声就很高。乌近期民意调查结果表明,大多数乌民众反对加入北约。此外,北约出于种种考虑,在乌克兰加入北约问题上也比较谨慎,北约负责人否认近期内要吸收乌克兰加入北约,只是说北约和乌克兰将继续发展“良好的伙伴关系”。

  俄罗斯也离不开乌克兰

  俄罗斯重视乌克兰也并非偶然。乌克兰作为俄罗斯的邻国,战略地位十分重要,是俄与西方之间的缓冲区,被俄视为阻挡北约继续东扩的重要屏障。同时,俄黑海舰队的基地驻扎在乌境内的塞瓦斯托波尔港。俄向欧洲出口的天然气有80%要经过乌克兰。正如普京今年初所说,俄乌关系是“不可替代的”。因此,俄罗斯必须寻求与现任总统尤先科的密切合作。

  3月19日访乌期间,普京与尤先科深入讨论了两国能源、经贸和军技合作等问题。两国领导人还宣布,将成立“普京———尤先科”委员会,取代两国政府间的合作委员会。双方商定,近期内将出台2005年行动计划,以落实各大领域的双边合作措施。

  访问期间,普京表示,俄将尽力支持乌克兰新领导人,发展与乌克兰的平等协作关系。普京认为,俄乌现阶段的贸易额是两国有史以来最高的,说两国人民的福祉都依赖于此。

  有专家认为,普京此次访乌的另一个重要目的是对西方挤压俄战略空间的反击。苏联解体后,西方利用俄的衰落,蓄意构筑包围圈,不断挤压俄的战略空间。由于乌克兰贴近俄的腹地,又是独联体的第二大国,因此乌的“橙色革命”对俄的危害和威胁巨大。乌“橙色革命”的发生,说明西方在独联体内的影响有所加强,而乌一旦倒向西方,独联体甚至有瓦解的危险,俄罗斯苦心经营的俄罗斯、乌克兰、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4国的“统一经济区”就有可能名存实亡。因此,俄罗斯在其传统势力范围陆续丧失的情况下更加重视与乌克兰的关系。今后,俄罗斯仍将把乌克兰作为重要盟国来看待,在“战略伙伴关系”的框架内,全面发展与乌克兰的关系。

  俄乌关系仍需磨合

  到目前为止,俄乌两国领导人完成了自乌克兰政权更迭后的首轮首脑互访。事实证明,继续发展俄乌“战略伙伴关系”,是双方达成的最大共识。双方认识到,俄乌关系的恶化不符合各自的国家利益。通过两国首脑的互访,俄乌关系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但同时也应看到,目前,俄乌两国间仍存在明显的分歧与矛盾,具体表现在俄乌白哈4国“统一经济区”的发展、俄乌边界的划定和独联体的前途等问题上。由此可见,俄乌两国间信任的恢复不能一蹴而就,俄乌关系尚需磨合。鉴于乌克兰对俄罗斯在地缘政治上的关键影响,特别是对俄罗斯再度崛起的潜在重要性,普京绝不会轻易放弃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战略利益。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