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纯粹学术境界的展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10:47 光明网-光明日报

  ——读傅璇琮《唐宋文史论丛及其他》戴伟华

  傅璇琮先生的学术研究成果以及做学术研究的态度可以“纯粹”二字为概括。他的近著《唐宋文史论丛及其他》汇集了傅先生近50年的学术成果。为人们展示了一个高尚纯粹的学术境界。

  该书分为六编,甲编收近几年来所撰写的有关唐代翰林学士的专题研究论文,重点是就唐代高层人士作为研究的中介环节,探讨当时文学与政治的互动关系。乙编主要收集对唐宋时期作家作品的考索及某些学术著作的评论。丙编收的是为学界友人所作的书序。丁编则是对三位学术前辈的缅怀文章。戊编是为中华书局出版的古籍所写的出版说明,兼论古籍整理出版工作中的一些问题。己编则是关于唐代文学学会的几篇文章,包括学会的总体规划、工作报告与会议开幕词。

  收入本书较早的一篇论文是发表于1962年的《读陶渊明研究资料汇编》,在这一篇论文中表现出傅先生的学术旨趣。第一,关注学术史,从学术史的角度讨论历代对陶渊明的研究。指出“宋代人对陶渊明的为人和他的作品,发生了真正研究的兴趣。”第二,浓厚的理论兴趣。文章不长,但在阐述中总是寻找带有规律的话语进行表述,并引用别林斯基评普希金的话来印证自己的观点。第三,文献资料的识见。这体现出傅先生对材料的熟悉和敏感,一是细读文本,如说梅尧臣《送永叔归乾德》诗中的陶渊明完全是指欧阳修。二是尽可能多地占有材料。短短的一篇文章涉及到那么多的材料,而陶渊明也不是傅先生研究的对象,这就更令人叹服了。

  傅先生这部著作给人启发的地方很多,比如他经过实践总结出的文史结合的研究方法并行之有效地运用在专题研究上,必将成为学术史上的重要一章。傅先生很推崇王国维和陈寅恪的两句话,“必视学术为目的而不视为手段。”王国维《论近年之学术界》“不屑同于假手功名之士,而能自致于不朽之域。”陈寅恪《邓广铭宋史职官志考证序》这里所说的正是纯粹学术境界包含的内容,以学术为目的,以学术为生命,不断奉献给学术界可以传之久远的不朽之作,最优秀的精神产品。于此,傅先生是当之无愧的。(作者单位:华南师范大学)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