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狼牙山五壮士》从课本删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10:47 东方网

  殷建光:《狼牙山五壮士》从课本删除?

  选稿:项凌 来源:东方网 作者:殷建光 2005年3月24日 9:9

  据《新闻晚报》报道前日记者了解到,上海市新语文教材已经正式删除《狼牙山五壮士》一课。目前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语文新课本也删除了《狼牙山五壮士》的内容。(3月24日新京报)

  谈到删除的原因,上海市教材编写组主编徐根荣告诉记者,把《狼牙山五壮士》从新课本中删除也是现代社会的需要。《狼牙山五壮士》所反映的时代与现代社会从时间上来说也有差距,学生从小的生活环境与那时相比发生了很大变化,这些文章也越来越难勾起年轻老师们的共鸣,“教”与“学”的作用都不会很大,新的时期,革命英雄主义仍然需要,只是这种需要应该转化形式了,只要是为了国家,为了人民奉献自己的都是革命英雄主义,过去战争时期有革命烈士,现在和平时期,有杨利伟,有桑兰,甚至还有刘翔。我对这些解释,实在不敢苟同。

  质疑之一,《狼牙山五壮士》从新课本中删除是现代社会的需要?我认为,狼牙山五壮士表现出来的英雄精神一种跨时代的永久精神,是对我们中华民族“威武不能屈”精神灵魂的一个很好写照,战争年代需要,和平时代同样需要,说删除是现代社会需要,无疑是对这民族精神跨时代性的否定,我想不通。

  质疑二,《狼牙山五壮士》所反映的时代有差距,难勾起年轻老师们的共鸣,“教”与“学”的作用都不会很大?我认为,时代的差距不能割断英雄主义的传承,“难勾起年轻老师们的共鸣”恰恰说明我们的年轻教师缺乏这种革命英雄主义的滋养,应该很好的补上这一课,“教”与“学”的作用都不会很大的说法是教学方法问题,如果因为这样的原因就让五壮士走出课本实是因小失大。

  质疑三,新时期革命英雄主义应该转化形式?革命英雄主义就是革命英雄主义,我认为不存在新和旧的问题,也不存在什么形式的问题,因为,我们继承的是那种的浩然正气,汲取的是那种民族精神营养,本质是一样的,时代不同,形式自然就不同,用着我们去主动转化形式吗?我看,有点顾此失彼。

  看到今天的《狼牙山五壮士》从课本删除,我想到了国歌《义勇军进行曲》,那是什么时代的歌曲?但是她折射出的中华民族精神是永远激励着我们国人的,同样,我们也不能因为狼牙山五壮士因为时代久远的关系,就要从课本上删除,我们现在的孩子因为距离战争年代远,恰恰需要狼牙山五壮士这样英雄豪烈,充满浩然正气,阳刚之气的精神滋养。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