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保姆懂电脑会英语有大专文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11:00 大洋网广州日报
保姆懂电脑会英语有大专文凭(图)
打破传统观念的禁锢,男生也勇敢选择家政专业。

  当社会上普遍还认为保姆、医院陪护、月嫂等家政服务工作“低人一等”时,一群青春学子却勇敢地选择家政专业作为自己未来事业的起点。清远家政学院作为全省首家家政学院自今年开办以来,已经成功招收到20名大专学生。现在,这20名来自省内外的青春学子正在环境宜人的清远家政学院接受为期2年的专业学习,在这个全省首个家政学院,学生们憧憬着未来成为风度翩翩、气质优雅的“高级管家”。图/文记者曹菁

  “读2年大学出来,去给人做保姆,值不值得呀?”对于这个问题,清远家政学院负责人陈传尚大声对他的20名学生说:“保姆?那是对家政服务的落伍解读,现代化的家政市场将会为你们的勇敢选择给予公正的回报。”

  似乎是为了印证校长的答案,最近深圳一家品牌家政服务连锁有限公司派出的50名高素质学员刚刚到达学院接受严格的专业培训,他们结业后将直接进入广州、深圳以及北京、上海的高端家政市场领域就业。这个消息使学院的20名同学们感到很振奋。来自番禺的小郭同学早先对这个专业还抱着迟疑不决的态度,经过一段时间的专业培训,他开始对自己的选择逐渐充满信心:“看到大学城的良好的教学硬件和雄厚的师资力量,家长也不再反对我学这个专业,更重要的是国家经济发展的前景令我对家政服务的就业和待遇持看好态度。”

  家政教育学制定为两年

  据悉,新落成的家政学院按照教育产业运作,将家政教育与家政产业结合起来,先开设家政管理市场较紧缺的家政与护理、家庭健康、家教与保育、家政管理等专业,以后逐步向现代化技术型的家政相关专业延伸,甚至包括中西餐制作、烹饪营养卫生学、家庭与社区伦理学、园艺制作与环境美化等社区管理相关课程,无论是中专还是大专的学历教育,学制都定为两年。

  课程设有英语电脑等

  昨天特意从深圳赶来的深圳家协副秘书长万梦萍女士正忙着与清远家政学院洽谈合作办学培训高级家政服务人员的事宜,并仔细考察了家政学院专门开设的社区、家庭医学护理、英语、美容、钢琴等课程,脸上露出了赞叹的笑容:“现在市场需要高素质的家政人才,特别是英语、普通话和电脑必须过关,才能谋得高薪的职位。”

  据悉,目前我省尚无开设家政学历教育的大专院校,清远职业技术学院家政学院作为省政府批准的全省3所拥有医药卫生专业的高职院校之一,开展家政人才的培训将成为清远职业技术学院的重要办学方向。

  清远家政学院负责人陈传尚告诉记者:“培养综合素质的家政人才是学院的重点办学方向,随着我国老龄化和家庭小型化的发展趋势,家政服务未来会成为热门的职业之一。”

  据部分业内人士认为,卫生学校、师范院校、各种服务行业中专毕业生都是从事高级保姆这一行业的理想人选。这一职业具有工作稳定、安全等优势,保姆在成功人士家庭中工作还能学到不少东西,提高自身素质,同样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通过考试面向全国招生

  在家政学院,做饭、家教、家庭理财不再是普通意义上的家务,而是必须经过严格的专业理论和实践磨炼,通过国家规定的上岗标准考试的职业技能。因此学生需要付出相当的时间和精力应对,集“十八般武艺”于一身的高级保姆也因此成为拥有大学学历的高级人才,与民间俗称的“保姆”完全不是一回事。

  为了保证生源,清远新成立的家政学院将通过寻找合作单位,采用订单式培训、降低录取分数、放宽年龄等措施,同时面向全国招生,以边、老、少、穷地区及广大下岗人群为主要生源地,力争摸索出一条产学一体的办学路子,拓宽家政人才的就业区域。

  随着珠三角地区出现了“保姆荒”,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以及三口之家等现代家庭模式的日趋普遍化,许多家庭中的老人、病人、独生子女需要照顾。此外,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也使人们对家务劳动社会化的需求迅速增加。有技术专长的陪老工、钟点工、护理工、临时保姆等家政服务员将大受欢迎。(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