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的哥”撞死劫匪被判三年半 法院判决引起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11:08 武汉晚报

  据新华社电长沙“的哥撞死劫匪案”23日在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法院一审宣判。被劫后驾车撞死劫匪的长沙的士司机黄中权故意伤害罪成立,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赔偿受害人家属36998.78元。黄中权当庭表示要上诉。

  2004年3月1日晚,长沙的士司机黄中权被两名男乘客持刀劫去200元和手机。劫匪逃走后,黄中权驾车先撞倒两人乘坐的摩托车,追上其中一名劫匪姜伟并与其搏斗。当姜伟欲再逃走的时候,黄中权驾车将他撞倒在地致其死亡。

  案件在长沙市民当中引发了争议。不少市民认为,被劫司机行使了正当防卫的公民权利。这种观点在的士司机群体中尤为强烈,大多数被访的士司机均表示对法院的判决不服,并担忧“以后的士司机再遭抢劫该怎么办”。

  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法院刑庭庭长赖忠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黄中权的行为不属于正当防卫。他说,即使是犯罪分子,他的正当权利也应受法律的保护。死者姜伟与同伙实施抢劫后逃离现场,针对黄中权的不法侵害行为已经结束。此后黄中权驾车追赶并将其撞死,已经不具备正当防卫的时间条件,以交通工具高速撞人的严重暴力伤害行为也超出了自救行为的范畴,依法应承担刑事责任。考虑到本案被害人姜伟有重大过错,酌情对黄中权从轻处罚。

  对于一些市民的同情情绪,赖忠表示理解。但他认为在法律意义上,正当防卫有严格的定义。他说:“如果将公民防卫权过度放开,只会带来以暴制暴等不良后果,对社会来说将是一种危害。”

  黄中权的辩护人暨附带民事诉讼代理人、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幼其对此有不同意见。他引用国内一些学者关于侵害行为的观点,认为不法侵害人还没有离开现场或刚离开现场,受害人还来得及挽回损失,可视为不法侵害行为没有结束。并且,姜伟抢劫后逃跑,是为实现抢劫他人财物的目的,逃跑行为和抢劫的主观意识统一,侵害行为依然没有结束。

  本案死者姜伟一家是湖南省岳阳县公田镇公田村的农民。姜伟的伯父姜六林对记者说:“虽然姜伟抢劫在先,但黄中权并不能因此而开车撞死他,这给姜伟的家庭带来了灾难。法院的判决太轻了,难道一条人命只值3万多块钱吗?”姜六林也表示他们将会上诉。

  湖南秦希燕联合律师事务所的曾技芝律师认为法院判决比较妥当。他说,本案涉及到情与法的问题,对日后公民进行见义勇为等行为也有启示作用。(来源:武汉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