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柴油和化肥用重油不涨价彰显中国政府政策灵活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11:1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5日电《经济参考报》今日载文称,国家发改委23日提高汽油价格。暂时维持价格不变的是柴油和化肥用重油价格。尽管行政上的调价总是落后于市场变化,但柴油和化肥用重油不轻易调价又体现出政策的灵活性。

  从政策面看,“三农”问题仍是决策者考虑价格变动的主要原因。业内专家分析,购买力低的农民是柴油的一大用户,柴油价格从价格弹性上和农民心理接受度上都是很敏感的。从时机上,价格调整应该考虑到春耕。

  从生产角度出发,中国历来重柴油,轻汽油,在国家政策的指导下,柴汽比的提高一向成为炼油加工企业的生产衡量标准,但柴油市场价格还是一直低于汽油价格。

  目前与“三农”问题有关的政策还有国家对化肥价格的限制,维持柴油和化肥用重油价格不变都是在政策上向弱势群体农民倾斜。(林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