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中医院精心治疗 97岁老太股骨头置换手术恢复行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11:20 大华网

  97岁且有心脏病史的市民陈姆不慎跌断了左股骨颈骨,老人家本以为这辈子很难再站立起来,不料在市中医院骨科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下,进行了人工股骨头置换术的陈姆在术后半个月即能借助拐杖挪步。据了解,为如此高龄的伤者施行这类手术在市中医院尚属首例,在省内同行中也较为少见。

  昨天在陈姆家中,记者见到了近百岁的老人家不用任何人搀扶,借助拐杖就能自行下床行走,步履稳健,很难让人相信老人家前不久刚刚动过手术。据陈姆称,今年2月23日,她在家中不慎滑倒地上,顿时感到左腿一阵剧痛,老半天也无法起身。当天下午,家人急把她送到市中医院。经过检查诊断,陈姆被确诊为左股骨颈骨骨折,于是被收院医治。

  据负责为陈姆诊治的医院骨二科医生曾庆强介绍,像陈姆这样的伤情,如果不及时为她施行手术,除了怕老人因久卧床上易致褥疮外,还怕伤情引发了肺部感染。近年来曾为10余例高龄患者动过手术的该院骨二科医护人员决心凭借高超医术为陈姆尽快手术治疗,以免老人家承受伤痛折磨。骨二科一方面请来医院心血管专家进行会诊,就施术过程可能引发的各种并发症予以充分考虑及研究采取何种措施处置;另一方面根据陈姆心率较慢的实际情况采用中医中药特色治疗进行术前的扶本固源诊治。3月2日上午,曾庆强等医护人员为陈姆进行了人工股骨头置换术,医院心血管专家在术中术后予以全程监护(左图)。由于准备充分,整台手术仅45分钟便大功告成,陈姆也没有出现任何意外。3月17日,陈姆顺利出院。

  据曾庆强医生介绍,目前一些市民对高龄患者的骨科手术依然存在一些误区,认为高龄老人进行手术风险太大而意义却不大,但事实上,像陈姆这样的情况,如果摔伤后无法走动,长期卧床很容易造成坠积性肺炎、泌尿系统感染以及褥疮等病症,以至直接危及生命。所以,如果有手术治疗的机会,就一定要让老人进行手术治疗,尽快恢复老人的行走能力。

  (子海林鹏摄影报道)(来源:《汕头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