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界杯亚洲区8强赛今天再燃战火(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11:3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新闻点眼

  停熄了一个半月战火的2006年德国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8强赛,从今天起将开始第2轮竞逐。从本轮开始,中国足协辖下的裁判员将正式亮相8强赛。而由于本轮8强赛将出现多场小组“强者对话”的关键战役,这引起了亚洲足坛的高度关注。

  本专题撰文本报记者陈伟胜
世界杯亚洲区8强赛今天再燃战火(组图)
中田英寿时隔多日重返日本队,其表现如何值得关注。
世界杯亚洲区8强赛今天再燃战火(组图)
阿里·代伊以往曾多次攻破韩国队球门。

  首轮有不公平因素

  就8强赛第一轮赛事的战果来看,似乎并没有什么“冷门”和意外出现。两个小组的形势如出一辙,都是一支球队积3分领先,一支球队积0分垫底,其余两队均积1分。但从比赛过程看,8强之间实力接近。

  A组韩国队主场以2比0击败无法适应客场严寒天气的科威特队,乌兹别克斯坦队则在主场与沙特队战成1比1。韩国队与沙特队依然被视为出线“热门”球队。在被称为“死亡之组”的B组,日本队虽有主场之利,仍然历经千辛万苦才以2比1险胜朝鲜队,巴林队在主场无法啃下伊朗队这块“硬骨头”,两队以0比0握手言和。

  事实上,第一轮比赛被认为出现了一些非公平竞赛的因素,如亚足联在指派裁判员方面有着明显的漏洞。第一轮日朝之战由沙特裁判员执法,乌沙之战则由日本裁判员主哨,这明显违反了应有的“回避原则”,即日本队和沙特队有可能从中获利。另外,日本队与朝鲜队的比赛突然临时改变了足球的品牌,而两种足球的重量有别,朝鲜队因此吃了“哑巴亏”。

  中国裁判亮相科城

  一组中国裁判员将亮相8强赛———孙葆洁、刘铁军、周德铨、周伟新被派赴科威特城,执法3月25日科威特队对乌兹别克斯坦队的赛事,这是中国足协辖下的裁判员在本次8强赛首次亮相。自从今年亚足联实现裁判员“精英团”制度以来,入选亚足联精英团的中国裁判员开始陆续接受执法任务。

  值得注意的是,广州籍国际级裁判员周伟新获得了去年中国裁判员在国际比赛执法中的最高分,所以今年以来,亚足联接连委派他执法重要比赛。如果加上2月9日他执法中国香港队对巴西队的比赛,周伟新在短短两个月内有3场国际比赛执法任务,这创下了中国裁判员的一个新纪录。

  从亚足联对8强赛第二轮赛事的裁判员安排来看,只有新加坡的马丁继第一轮执法韩科之战后再次获得执法资格,而所有8强赛参赛国的裁判员都没有再次执法,这表明亚足联也注意到第一轮安排裁判员出现的失误。如果按照这一方向委派裁判员,中国裁判员执法8强赛的机会会越来越多。

  科乌实力此消彼长

  由于中国裁判员将执法科威特队对乌兹别克斯坦队的比赛,所以科威特人多少心里有点忐忑不安,因为正是科威特队意外地淘汰了中国队才打进8强赛。

  科乌两队曾在1998年曼谷亚运会上交锋过,当时双方打出了3比3的高比分。目前,科队首战缺阵的头号杀手拉希伯已经痊愈;而效力于俄超联赛的乌队后场大将费德罗夫因要参加俄罗斯联赛而缺席,双方实力出现了此消彼长的变化。

  朝巴之战记者蜂拥

  朝鲜队对巴林队的比赛由于多方面的原因,比赛的吸引力超过了足球本身。已经有51名外国记者获得了进入平壤采访的资格。据估计,6月8日朝鲜队在平壤与日本队比赛时,记者采访将达到高峰,届时将有300名外国记者入境。

  巴林队的亚洲杯最佳射手胡贝尔因膝伤将缺席朝巴之战,另一主将贾马尔也可能因伤缺阵。巴林队近来临阵易帅,让德国教练西德克走马上任,西德克赛前放言,希望能率队出现在自己的祖国。

  伊日之战球星云集

  本轮在德黑兰上演的伊朗队对日本队的强强对话绝对值得关注。日本队特地把全队拉到德国法兰克福进行封闭训练,不过,正是在法兰克福集训中,中场大将藤田因伤退出。此前门将川口能活由于在2月的训练中手指严重受伤,也已宣告将无法随队前往德黑兰。这使主帅济科不得不招回了多名在欧洲踢球的球星助阵。

  最引人注目的是,济科终于招回了获得过两届亚洲足球先生称号、目前在意大利佛罗伦萨队效力的中田英寿。另外同样在意甲踢球的柳泽敦也已归队,他将与意甲梅西纳队的队友、伊朗后卫雷扎伊“同场相煎”。被招回的日本海外球员还有在荷兰踢球的小野伸二、在英国踢球的稻本润一。另外,济科已宣布将由酋崎正冈替代川口能活,为日本队把守大门。

  拥有“魔鬼主场”的伊朗队上下一心要击败日本队,主帅伊万科维奇认为伊朗队往往通过与强队交锋才能调动球员的战意。伊日两队曾经在去年的亚洲杯对垒过,当时双方在重庆以0比0战平。日本队战胜伊朗队的一幕要回溯到1989年的一场友谊赛,当时日本队以3比1获胜。

  沙韩赛前“打嘴仗”

  同样曾是“亚洲之王”的沙特队与韩国队的碰撞,也是本轮的焦点赛事。沙特队的阿根廷籍主帅卡尔德隆一改以前的霸气,对作客的韩国队大大恭维了一番,他认为作为上届世界杯第4名的韩国队,由于有良好的训练条件和职业联赛作为支柱,实力已经在沙特队之上,他们是代表亚洲进军德国的最大“热门”。卡尔德隆认为沙韩之战将是一场决定性的比赛,如果沙特队获胜,将会在小组出线形势上取得主动。

  为了更好地迎战韩国队,沙特队最近进行了两场热身赛,先以1比0击败埃及队,但以1比4不敌芬兰队。不过沙特队认为他们对韩国队占有一定心理优势,因为在2000年亚洲杯上,沙特队以2比1击败了韩国队。而韩国队战胜沙特队的比赛早在1994年,当时韩国队以1比0取胜。

  韩国队的荷兰主帅邦弗雷雷曾经执教过卡塔尔队和阿联酋队,对西亚足球十分熟悉。韩国队在此前的一场热身赛中以1比0力克布基纳法索队。邦弗雷雷对战胜沙特队充满信心,他透露,目前韩国队无论体力还是心理都十分出色,该队击败沙特队应在意料之中。(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