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心理贫困”让贫困生不堪重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11:47 东南快报
  《永泰大学生服毒的背后》追踪

  “躺在病床上的弟弟良华,已能够在医生的指导下举手抬脚了。”昨日本报B28版刊发了《永泰大学生服毒的背后》报道后,良华的姐姐良秀告诉记者,而且他们还收到了4万多元的爱心款。同时,心理专家推测良华出事的原因可能是“心理贫困”引起的。
“心理贫困”让贫困生不堪重负(组图)
良华就出生在这所房子里

  良华已能举手抬脚

  良秀昨日进入重症监护病房探望时,高兴地发现弟弟已能听从医生的指引,进行简单的举手、抬脚、侧身等动作,而且精神很不错。不过医生认为,良华目前并没有度过危险期,而且不能自行呼吸,还得借助呼吸机,“每天的氧气、药费等加起来仍得好几千元。”

  良秀叹息说:“如果弟弟能尽早恢复呼吸,转入普通病房,医疗费负担会轻些。”

  收到四万多元捐款

  良华“出事了”的情况传到学校后,学校展开了一次捐款活动,共得到爱心款1万元,同时,学校还拨发3000元慰问金,共计13000元的爱心款,通过辅导员陈老师和班长送到良秀的手中。离开医院时,陈老师又捐出500元,并让良秀告诉良华,老师和同学盼着他早日回去。

  良秀告诉记者,弟弟每天的医疗费近4000元,十几天下来已经花了5万多元,“对于我家来说,这是个天文数字,借都没地方!”然而,到昨天下午为止,她的“账本”上已收到了4万多元爱心款,其中包括学校的爱心款、永泰县政府和教育局送来的1万元慰问金、福州市政府、福州市教育局、福州市红十字会等单位以及她的亲戚朋友送来的钱款。
“心理贫困”让贫困生不堪重负(组图)
良华的奶奶期盼着孙

  莫轻视“心理贫困”

  谈起良华所做的“傻事”,省高等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林榕发表示,从良华的家境以及他不爱与老师、同学交流,回到家后不爱外出等孤僻行为推测,出事原因可能是“心理贫困”引起的。

  林副主任说,学生的“心理贫困”问题不容忽视。据了解,我省目前在校的本专科生已达32万名,但目前我省仅有500名通过省级培训的心理咨询师,“这远满足不了众多学生的要求”。

  林副主任解释说,因为家庭贫困等原因,不少贫困生不愿与同学、老师交流,容易出现缺少被欣赏、被理解的感觉,从而觉得失去价值感,逐渐形成了闭锁心理,出现“心理贫困”,以至于做出一些极端行为。

  心理咨询师紧俏

  据了解,眼下我国各高校普遍缺少心理咨询师,平均每5000名大学生才配备一个心理咨询师,远远不能满足学生的需求。而许多国外知名高校每千名学生配备一名心理咨询师,一些美国知名高校、港澳地区的高校甚至每800多人就配备一名心理咨询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