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王鱼油”三招蒙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11:47 东南快报
  究竟有多少榕城老人卷进了“一王鱼油”的购买潮流,目前这个数字还是一个谜。但就是这个早在2003年就被吊销营业执照的一王鱼油福州分公司,还能如此神奇地把榕城这么多老年人“从牙缝里挤出来的钱”收入囊中。他们的销售途径主要有三种:一是街头免费体检;二是举办“专家讲座;三是建立社区网络。

  那么,这种被说得近乎“仙丹”的“一王鱼油”是否真的有如此疗效?老年人又是如何一步步陷入其中的呢?
“一王鱼油”三招蒙人(图)
大批的榕城老年人上当受骗动态

  拘留一人警告一人

  昨日,福州市工商局鼓楼分局执法人员,对该公司在福州大酒家6楼会议厅“讲座”现场检查时,遭到一伙人强行阻挠,其中两个阻挠者被带进派出所。据警方查实,这两人是兄弟,哥哥名叫宗胜全,弟弟宗胜才,两人均在“一王鱼油”公司工作。随后,福州市公安局温泉派出所以妨碍公务对宗胜全行政拘留7天,对宗胜才行政警告。

  同时,福州市工商局鼓楼分局将“一王鱼油”系列产品送检,工商局将对此案进行深入调查。调查

  神奇销售有三招

  记者在继续调查中发现,“一王鱼油”销售途径有以下三种:街头摆摊寻“猎物”

  4个月前的一天,老宋从省医学研究所前路过,看见路边有一个免费的体检摊点,于是上前测量血压。结果是:“血压、血脂偏高。”应工作人员要求,老宋留下了联系方式。

  3月22日,“一王”公司邀请老宋参加第二天举行的老年人保健座谈会。怕老宋不来,当晚该公司一位女子打来电话强调:“一定要来啊!”“专家”讲座来诱导

  在23日的座谈会上,分别有三位老人走上讲台,宣称自己过去浑身都是病,后来吃了2、3个月“一王鱼油”,这些病基本都好了。

  感觉不对劲,老宋准备走,却被身边一年轻女子拉住,说是可以先交定金后送货上门。

  老宋说,其实自己心里明白得很,那些人都是公司请来的“托”,可是在那种场合不买都不行。社区“托儿”成网络

  去年年底,两个陌生人敲开了吴元芳的家门,一个陌生女子冲她就亲热地叫“吴阿姨!”吴元芳感到奇怪。

  吴元芳说,那天讲座上,她正要起身走人,被主持人点名上台验血;就在台上验血时,听到“医生”告诉每个抽血的人,其血液都是“最差的”。部门

  保健品不等于药品

  采访中,记者在现场看到了这样一张宣传单:“我两年前患脑栓塞,左侧偏瘫,行动不便,语言不清,血压高……经老伴劝说,开始服用一王鱼油,脑栓塞常规用药及注射用药逐步停用,现已完全停用其他药品,只服用一王鱼油8个月后,偏瘫已完全消失,行动自如,语言流畅。我要感谢一王鱼油,是一王鱼油给我又一次生命……”

  福州市卫生局卫生监督管理处相关负责人指出,“一王鱼油”属于保健食品,保健食品不是药品,并没有治病功能。根据《药品管理法》,保健品的广告宣传中不得涉及“治疗”、“治愈率”、“康复”等字样。且医疗广告必须经过工商、卫生等相关部门层层审批。有些公司宣传单上的“患者故事”存在夸大其辞、甚至编造等现象,夸大了保健品的实际功效,误导消费者。专家

  老年人戒备心理不强

  针对老年人易受骗的现象,福州大学的一位教授分析说,他们推销保健品之所以选择老年人群体主要是抓住了老年人的心理特征:

  首先,利用老年人贪小便宜的心理,搞一些免费体检,免费午餐,消除老年人的戒备心理。

  其次,老年人信息量少,辨别能力比较差,对于自己不了解的事物缺乏判断力。这些人利用“专家”讲座或者一些“托”的现身说法,打消老年人对产品的怀疑。

  第三,老年人身体状况比较差,把健康看得格外重要。因此这些人从保健品入手,加上一些夸大其辞的宣传,博取老人的信赖,从而达到目的。

  第四,从众心理。部分老人买了以后可能觉得上当了,但还会再介绍别人,当“托”,主要就是因为“被骗也不是我一个”的想法。

  第五,爱面子心理。老年人禁不住销售人员和“托”的百般热情和劝诱,觉得自己不买不好意思。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