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内河黑水 生活污水 奶牛尿水 都在污染闽江水(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11:47 东南快报
  这一周是中国水周,水资源的保护问题自然引起人们的关注。今年,福州市将从加强畜禽养殖污染专项整治等六个方面入手,对闽江流域(福州段)水环境进行综合整治。昨日,记者随同福州市环保局的工作人员沿江走访了几个排污点后发现,污水直排闽江的现象还是多见,母亲河的水质仍令人担忧。
内河黑水生活污水
  闽江福州段上游整治初见成效(摄于雄江)第一站 闽江福州段上游

  雄江水质比较清澈

  雄江位于闽江福州段的上游,在古田和福清交界处,江水看起来比较清澈,只是水面上零星地漂浮着一些水浮莲。据福清环保局监测站刘站长介绍,这里有一个省级监测点,这几年来,这一段的水质一直都保持在三类标准,比起其它段的水质,这一段治理得比较好。

  福建师大的环保志愿者郭松基告诉记者,去年,江面上的水浮莲疯长,覆盖了几十公里长的江面,附近居民下水洗澡,身上都会痒,没想到,今年江水就干净清澈了。第二站闽侯上街新峰村

  内河水几乎不流动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了闽侯上街镇新峰村。记者看到,村里内河的河面上漂着水浮莲、生活垃圾、猪粪等,有些垃圾已经凝固,河水几乎不流动,黑乎乎的。一位村民告诉记者,新峰中学旁边有一家腐竹厂,污水直接排到内河里。而这条内河最终通向闽江。在腐竹厂内,老板解释说,污水是经过处理的,但记者并没有看到处理设施。

  据闽侯县环保局的工作人员介绍,浸泡黄豆的水和冲洗生产区的污水不经处理就流入内河,会导致河水的富营养化,有利于细菌的大量繁殖,影响水质。第三站闽侯绿洲花园

  水厂取水口受威胁

  然而,更令人触目惊心的是,滚滚污水直排闽江,而排污口正在福州西区自来水厂取水口的上游,距离仅几公里。

  昨日下午在绿洲花园的闽江边,记者看到,一股股污水从一条直径约50厘米的管道里流入闽江,阵阵难闻的味道扑鼻而来。据绿洲花园物业管理处的陈副经理介绍,污水从福建省机电工业职业中专学校排出来,有一年多了,尤其是早晚大量排出生活污水,天气热的时候,阵阵恶臭使居住在江边的业主苦不堪言,物业处多次与校方交涉都没有结果。

  随后,记者来到与绿洲花园仅一墙之隔的福建省机电工业职业中专学校,但被学校的门卫拒之门外,他以校长不在为由拒绝记者的采访要求。据市环保局宣教处吴处长介绍,污水不经任何处理直接排入闽江,而且排污口在取水口的上游,这将直接威胁水源地的取水安全。第四站福州盖山江边村

  牛粪便直接排闽江

  昨日下午,福州盖山镇江边村一村民反映,多家圈养的奶牛向闽江排放粪便。记者随即赶往采访。在该村附近的闽江堤坝边不时传来“哞哞”的叫声,空气中一股牛粪的臭味扑鼻而来,短短的400米堤坝上就有四五家圈养奶牛的棚子。该村直通闽江的浦下河已经被污染得恶臭冲天,黑水不断地流入闽江。闽江边上的一块空地上,还有几头牛悠闲地吃着草。

  “现在闽江水都不能喝了!”一位年约六旬的村民感慨,以前煮饭炒菜都用闽江水,但现在只能用自来水了。居民郑先生说,堤坝附近牛粪便不但把闽江污染了,而且臭气熏天,他花了20多万元建的房子现在不想住了。

  在闽江圈养奶牛的村民说,圈养奶牛能够赚些钱贴补家用。“住在闽江边上,牛粪不往闽江排还往哪里排?”

  福州市环保监察大队的执法人员告诉记者,环保部门一般只对圈养牛达到一定规模(数量达20头)并经过有关部门审批的圈养场所进行监管。对于少量的家畜场所,环保部门只能进行劝阻,在实际执法中存在尴尬。对于记者反映的问题,执法人员将派人到现场察看。
内河黑水生活污水
  内河污水未经处理直排闽江(摄于盖山镇江边村)六招治理闽江污染

  禁养区内养殖场年底前拆除

  2005年闽江福州段水环境综合整治实施工作方案:

  一、今年,畜禽养殖污染仍是整治的重点。禁养区内畜禽养殖场2005年底前完成拆除;禁养区划定前已建的畜禽养殖场于年底前治理达标,未按期达标的一律搬迁或关闭;禁养区外超标排放的养殖场,必须在2007年底前治理达标。

  二、保障居民饮用水源安全。饮用水源保护区管理规定,在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内排放污水和从事可能污染水体的活动都被禁止。年底前,所在地政府将拆除现有污染水源的设施和二级保护区内装卸垃圾、油类及有毒有害物品的码头等。

  三、今年几座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厂开工。动工建设福州祥坂污水处理厂增容工程、长乐城关污水处理厂建设工程、福州大学城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工程等污水处理工程。同时,动工建设红庙岭垃圾焚烧发电厂、长乐车里垃圾卫生填埋场、红庙岭垃圾渗滤液接入洋里污水处理厂工程等垃圾处理工程。

  四、整治内河,改善内河水质。今年利用亚行贷款,计划投资7.64亿元,开展南台岛13条内河整治工作,使南台岛内河水质完全变清。

  五、综合整治闽江支流大樟溪流域污染。今年实施永泰蜜饯加工业废水治理,永泰县水产养殖业整治,永泰闽峰果牧有限公司养殖场搬迁,永泰县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建设,永泰县污水处理厂(2万吨/日)建设。

  六、重点工业污染源重点治理。福州福抗药业公司、福州耀隆化工集团公司、闽清森尼食品公司、福州聚丰纸业有限公司都是今年重点治理的目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