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吕钦拒赛”之全透视(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11:52 大洋网广州日报
“吕钦拒赛”之全透视(组图)
吕钦为争一口气而拒绝参加全国象棋排名赛。本报记者施绍宗摄

  新闻点眼:目前正在北京进行的全国象棋排名赛因吕钦拒绝报名参赛而备受关注,但这一事件本身却因各方的不同意见及中间某些误会而云遮雾罩,本报记者为此对事件进行了深入的采访和分析,希望广大读者得出自己的结论。

  本专题撰文本报记者施绍宗

  棋手声音
“吕钦拒赛”之全透视(组图)
胡荣华(上海籍象棋特级大师)

  “吕钦的出发点是捍卫棋手的利益和尊严,这很好。不过这中间好像有些误会,感觉他说的话有些片面。现在很多在北京举行的围棋、国际象棋比赛其实也是不负责棋手的食宿的。这次比赛参赛选手有70人之多,如果都包的话花费会很大。这次比赛能来这么多人,我想大部分棋手肯定对这些规程没什么意见,大家首先是冲着正式比赛来的。”
“吕钦拒赛”之全透视(组图)
徐天红(江苏籍象棋特级大师)

  “其实我本是不想来的,考虑了好多天一直都犹豫不决。作为一个职业棋手,我们最起码的待遇应该得到保证。而且我作为一个拿过全国冠军的棋手,参加比赛连吃饭、住宿都要自理,实在有点说不过去。”
“吕钦拒赛”之全透视(组图)
许银川(广东籍象棋特级大师)

  “吕钦不愿参赛的原因是主办方不予解决食宿问题。可能本次比赛规模较大,经费比较紧张,对此我们棋手还需要多多谅解。”

  1答惑解疑

  确实有些误会

  中国象棋协会日前对备受人们关注的“吕钦拒赛事件”进行了澄清。中国象棋协会秘书长刘晓放表示,吕钦是因为对比赛规程不满意而未报名,他可能没有看懂协会发的比赛规程,与棋协之间可能产生了某些误会。其实,对于曾经获得过全国个人赛冠军的棋手,棋协都会报销飞机票,吕钦提到这次只给冠军棋手报销火车票其实是误会(注:据悉,许银川就是坐飞机去参赛的)。当然可能有的棋手喜欢坐火车来,那我们就报火车票。另外,规程上虽写着棋手吃住自理,但实际上仍按照发放补贴的方式变相地管了吃住,因为最终排名在前50位的棋手都会有相应奖金,解决个人食宿并不成问题。采取这种方式主要是考虑到棋手们的情况不同,让他们自由选择吃住。刘晓放还说,选手们对于类似杯赛都有自由选择的权利,吕钦根本没报名参赛,所以谈不上罢赛。

  刘晓放说,象棋虽然在中国的基础雄厚,但培育市场还是面临很多困难,举办比赛也很不容易。因此协会在举办比赛时都尽量考虑了顶尖棋手的情况,但也要顾及到其他棋手的利益。

  2实事求是

  赛制值得商榷

  吕钦的拒赛可能被人认为是反应过激,但问题是,这次全国象棋排名赛在赛制安排上确有不妥之处。既然是接近公开赛性质的比赛(公开接受报名、参赛人数多达69人且男女混合比赛),在比赛仅下7轮的情况下,就不应该将其作为另一项高奖金大赛的资格赛,因为比赛轮次太少、赛程太紧必然会使比赛具有很大的偶然性。本次排名赛在规程和赛制上的“创新”造成了比赛既不是真正的公开赛,又不是真正的“精英赛”,难免带来一些问题。

  为使比赛更为完善,主办方可以考虑将现役冠军、特级大师和等级分列前的棋手作为种子选手,让他们在前几轮比赛中轮空,并给予一定的出场费,这样不但可以解决比赛因对手之间差距太大轮次太少而造成名次不准的问题,也可以对“顶尖线”棋手有一定的“优惠”而又不会支出太多费用,可谓一举两得。

  对此提议,可能会有人认为参赛棋手应一律平等,但实际上,国际上举行的国际象棋公开赛对报名参赛的特级大师都是有“优惠”的,一般都会给出场费,因为任何比赛都希望有高水平的棋手捧场,虽然这也不能吸引真正的“大腕”如卡斯帕罗夫、阿南德等人,但毕竟有不少特级大师会报名参赛。

  至于“很多在北京举行的围棋、国际象棋比赛其实也是不负责食宿的”这种说法,其实是忽略了这两种棋与象棋的差异,围棋与国际象棋都设有国家队,高手名手一般都在国家队,他们没有交通与食宿的问题,而象棋比赛棋手来自五湖四海。就算是围棋的各种有对局费的杯赛,在北京举行时,一些有资格参赛的外地棋手也要算账,因为是单淘汰制,如果只下一两轮就被淘汰,对局费还不够支付路费和食宿费,以至后来不少外地棋手都不再参加这种比赛了。

  3他山之石

  参考国际惯例

  这次象棋排名赛在比赛性质上其实更接近公开赛。比如,在欧洲就经常有各种国际象棋公开赛,顶尖棋手如卡斯帕罗夫等一些国际象棋明星是不会报名参加这类公开赛的,他们只参加“精英赛”,而“精英赛”大多是邀请赛,除了高额奖金外,主办方还要负责参赛棋手的机票和食宿以及很高的出场费(根据参赛棋手的实力和知名度而区别对待,有时会通过棋手的经纪人或直接与棋手协商),以保证能请到顶尖棋手出赛。

  在国际象棋界,只有极个别的顶尖高手会在兴之所至时偶然报名参加奖金不高的公开赛(这种情况极为罕见),如新赛制世界冠军乌兹别克斯坦头号棋手卡西姆扎诺夫去年就参加过一项冠军奖金为2000欧元的快棋公开赛。

  一直以来都是参加“邀请赛”(如五羊杯以及各种特级大师赛)的吕钦,第一次面对这种由中国象棋协会主办的公开赛性质的比赛,在心理上当然很不舒服,以他的个性作出拒绝比赛的决定是不奇怪的。

  其实,一般而言,身价高的顶尖高手本来就不应该参加公开赛,理由有两点:一是公开赛的奖金不高且没有出场费,通常也不负责棋手的交通和食宿费用;二是参赛棋手众多且水平参差不齐,因此“明星棋手”一般不愿自降身价去报名参赛。像去年东莞举行的一次面向全国的象棋公开赛,虽然冠军奖金不算很低,且对特级大师有特别优惠,结果吸引了一些特级大师和实力很强的大师报名参赛,但现役全国冠军中就没有一人报名。

  那么这次全国象棋排名赛为何有那么多的全国冠军参赛,连许银川也不愿错过呢?其中一个最主要的原因恐怕是,这次比赛与另外一个英国企业赞助的奖金更高(冠军奖金为10万元)的比赛联结起来,成为后一个比赛的“资格赛”(前16名入选),很多高手即使对不负责食宿有意见,也都不愿意错过这个机会。

  4指点迷津

  拒赛并非坏事

  据说这次象棋排名赛的赞助商得知吕钦拒绝参赛并引出这么大的风波后也表示了疑惑,他们不禁要问中国象棋协会:为何我们出了这么多钱竟换来这样的结果?

  有人打趣道,赞助商其实应该感激吕钦,正因为他的拒赛才引来大众对这一比赛的广泛关注,如果没有这一事件,这一比赛肯定不会被“炒”得像目前这样热闹,无论是对于象棋还是对于本次比赛,都得到了意想不到的宣传效果。况且,拒绝参赛只是为了唤起中国棋院象棋部对国内象棋手生存现状的关注,并不是为了哗众取宠的夺冠“大热门”吕钦这次付出的代价可谓惨重,他不但失去了争夺5万元冠军奖金(税后为4万元)的机会,也失去了冠军奖金金额高达10万元的世界象棋大赛的参赛资格,仅凭这两点,中国棋院和赞助商就应该好好“奖励”吕钦。(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