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际羽联执行副主席古纳兰接受本报专访 透露世界羽毛球运动今后详尽的改革方向(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11:5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新闻点眼:穿着突显健硕身形服装的林丹拿着人造羽毛做的羽毛球站在底线外发球,然后,他跑进已经取消了单打线的羽毛球场内与对手较量,他们之间采取的是21分每球得分制……

  这并不是痴人说梦,国际羽联执行副主席古纳兰希望,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羽毛球比赛就正如以上所描述的,成为世界各地年轻人争相追捧的潮流运动。

  本专题策划:本报记者周志伟本 专题撰文:本报记者杨敏

  二十一分制每球得分

  引进性感比赛服装

  用人造羽毛代替鹅毛

  取消比赛场的单打线
国际羽联执行副主席古纳兰接受本报专访 透露世界羽毛球运动今后详尽的改革方向(组图)
  按照古纳兰的设想,今后羽毛球赛场将不再设置单打线(红色叉号所示)。
国际羽联执行副主席古纳兰接受本报专访 透露世界羽毛球运动今后详尽的改革方向(组图)
  今后羽毛球运动员的服装也将向性感、时尚方向发展。图为身着连衣裙装的中国队女单选手谢杏芳。

  1 改革:从搬家开始

  过去3年间,古纳兰成为广州的常客,他在汤尤杯和中国公开赛期间多次到广州监督赛事和考察市场。在日前国际羽联与广州羽协签署广州国际羽毛球培训中心备忘录仪式上,他作为国际羽联代表出席,并负责在备忘录上签字。在与本报记者半个多小时的交谈中,这位老人透露了多项改革羽毛球的想法,其中不乏出人意表和妙想天开的“前卫”主张,看到记者诧异的神色,他多次哈哈大笑并调皮地问道:“AmIcrazy?(我疯狂吧?)”

  去年年底,国际羽联在吉隆坡召开的会议中作出了一个重要决定———把总部从英国搬到马来西亚。搬迁工作从今年年初就开始进行了,今年10月将全部完成。随着总部南迁,现任国际羽联主席、泰国副总理孔·达巴兰西将不再连任,韩国羽协主席姜容俊将以唯一候选人身份接任,现国际羽联副主席古纳兰则被确定为新增设的国际羽联专职副主席一职,他也成为目前国际羽联改朝换代后重要的掌权人,一系列“疯狂”的改革都将由这名马来西亚老人发起。

  “我们在英国总部每年至少要花费85万美元,而我们搬到吉隆坡后,每年的花销将是原来的1/3,与其把钱花在办公室里,不如把它节省下来推动全球的羽毛球发展。”古纳兰在解释国际羽联搬迁总部时告诉记者。但是,近年来欧洲的羽毛球发展越发不景气,每次世界大赛都成了亚洲人的天下,国际羽联为了节省经费而撤出英国,也许会更加加剧亚欧失衡。古纳兰并非没有考虑到这个问题:“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在全球设立5个国际羽毛球培训中心,现在欧洲有德国和保加利亚,亚洲有中国和马来西亚,美洲还有美国一个点。”原来,古纳兰在走访世界各国和地区的羽毛球协会时发现,相当多运动员希望到羽毛球发达地区训练,但苦于没有一条合适的途径,“常常有人跟我诉苦:‘我们想去中国或者马来西亚训练啊,主席先生您能帮忙吗?’因为有这方面意图的运动员实在太多了,所以我动议国际羽联设立5个培训中心。”古纳兰透露,培训中心的数量将不再增加,但各洲和地区的羽毛球协会可以自己设立属下的培训中心。

  2 改革:为开拓市场

  羽毛球发达的地区主要集中在亚洲和欧洲,美洲、非洲和大洋洲则还处于“初级阶段”,打开这些地区的市场成为国际羽联首要的任务。“我们把节省下来的办公经费分发给这三个洲的羽协,美洲给了10万美元,非洲给了5万美元,当然,最根

  本的方法是让这些地区的人们能够认识羽毛球,喜欢羽毛球。”古纳兰说。

  今年世界羽毛球锦标赛将于8月中旬在美国加州的洛杉矶举行,这是羽毛球国际大赛首次在美国举行。离开赛还有10个月,但决赛和半决赛等重要比赛的门票已全部售罄,这让国际羽联十分振奋,更加坚定了进军美国市场的决心。古纳兰反问记者:“你知道为什么要在这个城市吗?”这个童心未泯的老人神秘地说:“因为洛杉矶有迪斯尼乐园(注:实际上,迪斯尼乐园在洛杉矶附近的阿纳海姆市)啊,大人们带着小孩从乐园出来,看到羽毛球世锦赛正在举行,就会带着小孩去看比赛。”目前,国际羽联还与美国的ESPN电视台商谈转播事宜,一旦谈妥,美国乃至全球都能通过ES-PN收看比赛直播。“我们作了粗略的统计,至少8千万观众会观看比赛的转播,这样的话,羽毛球在美洲的影响力将大增。”

  3 改革:“整容”范围广

  羽毛球运动之所以处于发展停滞不前的瓶颈期,与冗长的比赛过程不无关系,古纳兰不止一次提出过,希望通过缩短比赛时间等改革来方便电视转播和吸引观众,让媒体、赞助商、运动员、教练、官员和观众都满意。

  “不少商家跟我反映,羽毛球比赛的形式太陈旧,电视台没办法也不可能用五六个小时去转播一场类似汤尤杯的团体比赛。”在古纳兰的倡导下,国际羽联同意将目前的15分制改为21分制,从发球得分改为每球得分。新分制从今年初的韩国公开赛开始试行,2007年前是各协会的熟悉期,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羽毛球比赛将全部采用21分制。按照古纳兰的设想,今后大部分比赛将在半个小时内结束。

  古纳兰还提倡改良羽毛球比赛服,“不仅是裙子变得更短,衣服变得更紧,而且要在设计上花功夫,让羽毛球服和羽毛球鞋引领时尚潮流。”古纳兰并不反对用性感来形容改良过的羽毛球服装,但这个性感只局限于突显运动员健康之美、体魄之美。

  一心要为羽毛球“整容”的古纳兰甚至把“手术刀”伸向比赛场地。“雅典奥运会时,有组委会官员疑惑地问我,为什么双打时不出界的球,到了单打就全出界了。我想,这也是那些不熟悉羽毛球的人们的疑问,所以,我建议取消单打线。”按照古纳兰的构思,无论单打还是双打比赛都以同一界线判断是否出界,运动员可以站在底线外发球,“争取这些改革都能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实现。”

  另外,古纳兰还将尝试以人造毛代替鹅毛研制羽毛球,“羽毛球是目前世界上唯一用动物毛发来制造的球类,现在的年轻人讲求环保,我们也正在寻求能够代替鹅毛的材料。”古纳兰还提出,“造星”也是一个促进发展的手段,“因为电视转播太少了,所以即使羽毛球奥运会冠军也不见得有多少人认识,所以,我们要模仿NBA,资助每个国家和地区发展联赛,并由电视台转播,我看丹麦为什么能造出马汀这样的超级明星,就因为她们上镜的机会多。”

  4 改革:不针对中国

  当记者提起国际乒联,古纳兰已经猜到了记者的问题,“我知道你想问什么,我们的改革不是针对中国队的,中国队的强大并不影响国际羽联推广羽毛球运动。”

  “你们中国不是有许多运动员到了国外打球吗?不是有不少教练到了其他协会执教吗?这些都是促进。”古纳兰认为,中国队在国际羽坛的“龙头大哥”地位在十年内都不会改变,与其想方设法压制其发展,不如多想想办法利用中国队来促进其他地区的发展。“国际羽联在广州设立的国际培训中心,就是希望中国能提供一流的训练场地和教练,协助其他协会的水平较差的运动员取得进步。”古纳兰还有一个美好的愿望,他希望2008年以后能有更多的中国运动员到国外打球,更多的中国教练到国外执教,“国际羽联允许他们代表中国队以外的队伍参赛。当然,我知道这只是我们的一厢情愿,我还没有跟李永波(中国队总教练)沟通呢。”说到即将于5月开拍的苏迪曼杯,古纳兰笑着摆了摆手:“我看中国队是毫无疑问的夺杯热门,没有什么对手能跟你们竞争了。8月的世锦赛也一样,你们的实力太强了。”

  “你知道为什么羽毛球过去一直发展不起来吗?因为我们从不关注世界发展潮流,现在不同了,我们将尽一切可能把羽毛球改造得跟得上潮流,符合世界年轻一代的口味。”古纳兰以此为本报记者的专访画上句号。(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