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摄影艺术挂毯在新疆问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12:00 乌鲁木齐晚报

  3月24日上午,当新疆著名摄影家谢怀瑞和高级工艺美术师辛茂德共同研发的“胡杨雄风”、“天池风光”和“锦绣田野”3块摄影艺术挂毯出现在乌鲁木齐市美术馆展示厅时,在场的60多位自治区摄影、工艺美术、文化、旅游界专家、学者不由地发出赞叹声,称其为摄影艺术与新疆古老织毯艺术的完美结合。

  摄影艺术挂毯是将摄影艺术作品忠实地再现于工艺挂毯之上的新的工艺美术品种。新疆过去编织艺术挂毯所用的花样图案基本上是写意类装饰图案,编织时最多采用10多种色线。摄影艺术挂毯图案是写实类的摄影作品,挂毯不仅要忠实原作,还要精确表现出摄影作品的神韵,制作起来难度很大。据有30年艺术挂毯编织研究历史的辛茂德介绍,为了在挂毯上保持摄影作品光影色三元素,不失图片原有的艺术效果,挂毯采用优质于田纯羊毛纺出的高支纱,染出上百种色线精心编织,每平方米结头多达16万个,这在新疆织毯史上创下了纪录。

  摄影艺术挂毯的创意者谢怀瑞说,新疆有令世人神往的自然风光,其摄影艺术作品丰富多彩,让它们和古老的织毯工艺结合起来,就能孕育出一种新的旅游工艺品———摄影艺术挂毯,从而打破我区旅游工艺品“小刀、花帽、葡萄干”的“老三样”格局,让新疆风光摄影通过商业渠道传向五湖四海。

  参展的专家、学者、文化和旅游部门领导对“摄影艺术挂毯”开发创新成功予以充分肯定,认为摄影艺术作品比较真实地展现在工艺挂毯上,能使之更富有生命力。这不仅拓展了摄影艺术的表现形式,而且通过高水平的工艺设计和制作,进一步体现了艺术作品的经济价值和社会影响力。:(责任编辑:张茜写信)

  作者:艾民 王卫军

  (来源:新疆日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