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女植物人案背后:政府干预可能有政治目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12:15 东方网

    共和党欲借此达到政治目的?

  特里·夏沃案引发三大争论焦点


  夏沃案自开审以来,吸引了美国各界的广泛关注,也引发了激烈的争论。虽然要求把案件提交联邦法院审理的议案已获参议院通过,并经总统签署生效,但是有关争论还会继续。其中,争论的焦点主要集中在以下三点上:

  第一,国会和政府该不该介入司法活动。按照美国三权分立的原则,国会和政府是没有权力干预法院的司法活动的。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比尔·弗里斯特也承认,国会介入司法以前是很少见的。在夏沃案审理过程中,佛州法院曾多次受到佛州政府、国会的干预,这次参议院通过法案,企图借助联邦法院来达到阻止对夏沃实施安乐死的目的,则是国会和白宫介入法院司法过程的顶点。

  第二,是否该对夏沃实施安乐死。夏沃的丈夫迈克尔说,夏沃在出事前曾告诉他,不愿意在永久性植物人状态下活下去;而医生早就确定夏沃已处于“永久性植物人”状态,因此佛州法院支持了夏沃丈夫的请求。但是主张维持夏沃生命的共和党议员说,夏沃并不是像她丈夫所说的那样处于不可救药的状态。“我们听到很多接近夏沃的人动情地说,夏沃的的确确还活着。她会笑、会哭,还会向身边的人表达善意。”众议院发言人丹尼斯·哈斯特说。

  一些共和党议员甚至怀疑夏沃丈夫的动机,认为他打心眼里不愿意再看到妻子。“现在,他以特里自己的愿望为由拔掉了她的进食管,这等于判处她最痛苦的死刑。特里昏迷了这么久,但直到去年她得到一笔不菲的医疗事故赔偿金后,迈克尔才记起这个假定的请求。特里死后,这笔赔偿金就理所当然地归他了。”共和党众议员吉姆·瑞恩说。

  第三,共和党议员如此热衷夏沃案,背后是否有政治动机。针对总统布什的兄弟杰布·布什多次干预佛州法院的判案、共和党议员三番五次要求佛州法院改变判决以及布什签署法案,民主党议员怀疑,共和党怀有政治目的。民主党议员巴尼·弗兰克就质问:“如果你不想让审理过程政治化,那么你究竟为什么要叫535名政治人物来参与做决定?难道所有人都认为这个决定背后没有争取选票的考虑,或者政党利益和意识形态在作祟吗?当然不是。“ 
 
 
选稿:黄蒙磊 来源:新京报  作者:康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